“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与应用”论坛顺利召开

时间:2015-12-17 14:19来源:武汉理工大学

      为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与应用的发展,提高太阳能热利用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探讨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与应用的发展战略,12月11-12日,由武汉理工大学主办的“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与应用”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


      参与此次论坛的有来自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黄冈师范学院、武汉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知名专家;以及来自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汉霖太阳能有限公司、佛罗伦萨(北京)暖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奇威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武汉圣普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北贵族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负责人和技术总工程师。

      论坛由武汉理工大学程晓敏教授致开幕辞,程教授首先介绍了太阳能热利用目前的发展状况,并充分肯定太阳能热利用在解决能源危机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促进大家对太阳能热利用进行专题汇报和充分研讨,进而明确未来太阳能热利用的研究方向。

      12月11日上午,专题汇报围绕太阳能热利用中的高温储热技术、中高温储热动力学的研究、中温用有机相变储热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熔融盐对吸热气基体材料的腐蚀特性研究、平板集热器技术创新与应用等研究方向展开。华北电力大学的徐超教授提出,储热是太阳能热发电的关键技术和核心竞争优势,未来储热技术研发目标是降低成本和提高材料储热密度。上海交通大学的李显副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的周卫兵副教授、山东汉霖太阳能有限公司的杨宪杰董事长也向大家分享了各自在太阳能热利用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


      下午,专题汇报围绕太阳能热利用储热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太阳能热发电设备测试平台、建筑采暖技术创新与应用、太阳能及燃气热泵的研究与应用、槽式集热器技术创新与应用等研究方向展开。武汉理工大学程晓敏教授就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太阳能热利用研究现状、储热材料与关键技术、储热系统应用示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并且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同大家一起分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宫博博士对各种太阳能热利用相关部件的测试方法与测试仪器,如定日镜的风洞实验、槽式聚光器的风压分布和结构变形实验等进行了介绍,他希望通过这些测试方法和测试仪器为太阳能热利用相关部件提供可靠的实验数据依据。佛罗伦萨(北京)暖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南侃副总经理、山东奇威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的刘牧副总经理、武汉圣普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李志清董事长等相继介绍了太阳能技术与储能技术的应用情况。

      次日,与会人员就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与应用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热烈讨论。

      通过本次论坛,各大科研院所、高校以及企业展示了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与应用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了太阳能热利用未来的发展趋势,增强了广大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与应用研发人员的热情和积极性,加强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产、学、研合作,为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文:李元元)

注:本文章转载自武汉理工大学,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