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连横合作共赢,光热联盟与木竹联盟两大国家级联盟携手发力太阳能木材干燥项目

时间:2016-10-24 17:1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0月21日下午,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再次走访国家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木竹联盟”),就太阳热能在木竹产业中的应用进行进一步的技术洽谈。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高工付向东、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唐文学,木竹联盟秘书长张宜生和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员周永东博士参加了洽谈会。据悉,本次走访是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继9月8日第一次与木竹联盟建立初步联系后的跟进活动,根据第一次走访会议精神,两个联盟要建立起技术合作关系。两个联盟将组织各自行业内最适合的企业进行技术对接,并初步确定双方可以在木材干燥和木屋采暖方面开展合作。

  洽谈会上,付向东高工首先说,经过双方在技术层面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目前技术参数基本明确,确定将太阳能光热用于木材干燥作为两个联盟合作的切入点。通过分析,建议采用太阳能空气集热器和热泵耦合的方式进行木材干燥,并推荐由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对接企业。随后,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唐文学对太阳能空气集热器在干燥领域的运用技术及案例进行了介绍。

  木竹联盟秘书长张宜生说:木材干燥项目的前景广阔,这是一个相当大的产业。在木材干燥方面,由于燃煤锅炉的限制使用,许多木材加工及家具企业一直在寻求燃煤的替代能源,使用清洁能源替代燃煤锅炉是行业的必然趋势,木竹联盟多年来一直在寻求这一领域的跨界合作伙伴。他对与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的合作非常看好,表示木竹联盟会在人员安排、运作资金上在全力支持与配合项目的开展,希望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配合,尽快确定和建成一两个太阳能与热泵结合干燥木材的示范项目,在示范项目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地区太阳能分布,实现设备的成本控制,以利于在行业内推广应用。

  木材工业研究所周永东博士介绍:木材干燥比起烘干农副产品技术要复杂得多,因为木材的各类繁多,不同地区,相同材种的木材干燥都不尽相同,所以,木材干燥技术须有全程干燥方案;在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上要注意温度、湿度、风速的三方结合。木竹联盟在木材干燥方面的技术与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的光热技术相结合,一定会在木材干燥领域有所作为。

  跨界融合是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为有效拓展太阳能光热在其它行业中的应用,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特此开展了兄弟联盟间的互访活动。通过联盟间的资源共享、技术合作,推动技术成果的转化和更大范围的应用,是联盟的宗旨和使命。

  目前,太阳能光热在工农业中的应用前景比较广泛,主要包括食品药材烘干、造纸、纺织印染等产业,在木材干燥领域的应用还比较少,然而在逐步淘汰燃煤锅炉的大趋势下,由于太阳能光热与天然气、用电干燥相比具有突出成本优势,使用太阳能光热替代燃煤锅炉会更多走进工农业烘干、干燥的生产中。通过两次到木竹联盟走访座谈,初步达成两个联盟间的意向性技术合作事宜。在节能减排的今天,让太阳能热利用在木材产业形成产业化、规模化有重大意义。

(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