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期间央视再现的中控和中广核德令哈俩光热项目

时间:2017-10-20 16:0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0月19日晚,由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已建成的德令哈10MW塔式光热电站和由中广核太阳能有限公司正在开发建设的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再登央视,被录入央视纪录频道的《超级工程3》第二集。随着记录片的播放,雄伟壮观的电站景观一一亮相于观众的眼前,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光热人更是群情激昂,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出对光热的热爱和喜悦之情。
图:微信中众多光热人点赞、评论、转发
  作为我国首个投运的熔盐塔项目,全球第三座在运行的熔盐塔电站,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德令哈10MW塔式熔盐光热电站在2016年8月投运时,其实际运行情况就备受关注。2016年8月20日14时18分,该电站一次性打通全流程并成功并网发电,至21日15时45分,该电站实现满负荷发电,经实测,熔盐吸热器出口熔盐温度最高达568℃,熔盐换热器出口过热蒸汽参数达到510℃/9MPa,各项参数指标完全达到设计值。8月26日下午四点之后,天气放晴,在四点半左右熔盐塔实现正常运行,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徐能称当时的瞬时DNI值约在900W/㎡,汽轮机输出功率达到8.04MW,转速8512rpm,运行情况良好。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金建祥介绍:该电站2017年5月份实际发电量达到93万度,已达设计值(或理论计算值)的97.7%;7月份发电量达到105.7万度,4月1日至7月31日的这四个月中,实际发电量平均达到设计值的95%,8月3日天气晴好,单日发电量达到8.7万度。
  在中控德令哈10MW塔式光热发电厂不远处的工地,是入选国家能源局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这是国内第一个正式开工建设的大型商业化槽式光热发电项目,也是国内第一个亚洲开发银行提供贷款支持的光热发电项目。该项目全部采用抛物面槽式(PTC)导热油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主要建设190个槽式集热器标准回路,设置一套双罐二元硝酸盐储热系统(储热容量满足汽轮发电机组满负荷9小时的运行需要),一套50MW规模的中温、高压、一次再热的汽轮发电机组和其他电站所需配套设施。本期工程建成后等效利用小时数可达3950小时,并具有调峰能力,预计每年可以减少CO2排放约10万吨。镜头中,该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中,在整体系统构成上已初具雏形,我们也期待该项目在2018年6月并网发电时的盛况。
央视播放中控德令哈10MW塔式光热电站截图
央视播放中广核50MW槽式光热项目截图
  中国西部小镇德令哈,这里虽然水资源缺乏,但上天馈赠了充足的阳光,其日光辐射量和日照时间都远远地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这片戈壁成为了中国光热发电站的摇篮。这两个被央视多次报道的光热发电项目与十九大前夕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绿色家园》中的首航节能敦煌10MW塔式熔盐光热电站是戈壁滩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为了十九大期间光热人津津乐道的话题,更加强了光热人对行业发展前景的信心与动力。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