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光热联盟启动2017年度联盟标准制修订项目征集活动

时间:2017-10-27 16:5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面向各成员单位公开征集2017年度联盟标准项目立项提案。本次征集是为了进一步推动联盟标准化工作进程,制定一批快速响应目前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创新和市场需求的联盟标准。
  目前我国国家标准的制定周期平均为3年,远远落后于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2015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提出将“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2016年3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提出:“产业联盟等社会团体可协调相关市场主体自主制定发布团体标准,供社会自愿采用。社会团体可在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情况下,制定团体标准,快速响应创新和市场对标准的需求,填补现有标准空白。鼓励社会团体制定严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引领产业和企业的发展,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提高团体标准的质量水平,促进团体标准应用推广。”
  国家光热联盟自2013年开展标准化工作以来,共发布联盟标准11项(可登录cnste.org,联盟标准栏目查阅),在研19项。2016年我国启动了规模超过1GW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产业对相关标准的需求迫切,国家光热联盟也将以严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原则,积极制定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标准,引领产业和企业的发展,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让标准成为对质量的“硬约束”,推动包括太阳能热发电在内的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