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德令哈光热大会召开,专家学者齐聚德令哈为清洁能源发展建言献策

时间:2018-10-12 21:5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0月12日,2018第三届·德令哈光热大会在青海省德令哈市隆重召开。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副司长丁志敏、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谢长军、青海省科技技术厅副厅长许淳、海西州委副书记朱龙翔、海西州委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师存武、海西州委常委、德令哈市委书记孙立明、海西州政府副州长栾风江、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调研员何锦龙、青海省能源局处长金耀平、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原农业部科技教育司能源生态处调研员方放、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任王力争、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等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以及来自近300家企业和媒体的代表,共650多位嘉宾出席了本届大会。齐聚柴达木盆地,助力德令哈打造“世界光热之都”。
  此次光热大会以“聚焦清洁能源高地打造世界光热之都”为主题,设立了主题演讲、专题论坛、小组讨论,展览展示,新能源基地及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参观等多个环节,旨在通过聚焦太阳能光热领域的探讨与交流,构建推动国家光热产业发展、政策发布、技术创新、资源对接以及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
  德令哈地处青藏高原,太阳辐射量高,光热发电量充足;环境容量大;光热项目位于电网核心区域,并网条件好;水资源相对丰富,是发展光热发电产业的理想之地。随着首批国家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成功建设,以及空气储能、熔盐储能等先进技术推广,德令哈市已基本构建起“技术试验-装备制造-发电站”为一体的新能源全产业链格局。
  青海省海西州委常委、德令哈市委书记孙立明介绍,近年来,利用柴达木盆地丰富的光照资源、土地资源,德令哈全力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光热大会,有效推进了自身产业的进步,也为全国的行业交流和技术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德令哈新能源装机达到了900MW,在建装机950 MW。中广核德令哈50 MW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已于10月10日正式投运,成为国家能源局批准的首批光热示范项目中第一个建成并网的电站;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 MW塔式光热项目已完成80%工程量,预计年底全面建成。这两个项目的建成将使德令哈市率先完成国家光热示范项目任务,为未来大规模建设光热电站、多路径应用光热技术、多元推进“光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能源局法治和体制改革司副司长丁志敏表示,德令哈光热大会的主题契合了我国能源清洁低碳发展的趋势。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谢长军说,“生态能源和谐发展”是本次主论坛的主题,彰显了海西德令哈市着力打造全国乃至世界“新能源应用示范城市”,使“光热之都”成为德令哈新的城市名片的信心和决心。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作了《光热发电在未来能源体系中的定位与远期发展》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光热发电机组的电力输出稳定可靠,调节性能优良,可以作为电力系统中的主力机组承担基本负荷;也可以作为电力系统中的调峰机组承揽高峰负荷。在未来大比例接入风电和光伏发电的电力系统中,光热发电不仅能够提高我国能源转型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另外,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很好地带动了光热发电产业的快速发展,推进了各地区光热发电基地规划的编制工作,促进了国内外相关企业在技术及工程方面合作,为我们后续光热发电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可以预见,随着我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部分机组投运,光热发电的技术优势将得到充分展现,相关的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都会对光热发电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我国的光热发电行业必将迎来蓬勃发展。
  此外,2018第三届德令哈光热大会还在开幕式中举行了张家口、格尔木、德令哈、敦煌和玉门五市携手推动“光热+多元发展”倡议仪式。 
  据大会议程,开幕式后将进行主题分别为“新能源与生态环境”和“光热发电项目开发及其成本下降”的两个分论坛,众多政府领导、产业界专家和企业家围绕上述主题进行主题演讲和,与参会代表深入探讨,广泛交流;将凝聚共识,为清洁能源发展建言献策,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