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院成立60周年,风雨兼程一甲子,潮平岸阔正扬帆

时间:2018-10-18 14:57来源:大众日报
  六十年从齐鲁大地闪耀世界舞台,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
  风雨兼程六十载,甲子华诞再璀璨!   
  2018年10月18日,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院)迎来了她60岁的生日。
  60年一甲子!60年来,山东院从山东省电力工业局起步,从济南市民权大街51号启程,以自信的姿态走出山东、拥抱世界。从最初的142人到现在拥有以国家、省级和行业设计大师为引领的3000多人的高层次专家人才团队;从最初设计2.5万千瓦小机组,到一次次问鼎全国和世界第一,屹立行业之巅;从传统单一的设计院凤凰涅槃、脱茧化蝶为国际型工程公司,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技……如今的山东院正在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工程公司,昂首挺胸、自信满满地在国内、国际电力舞台上贡献着山东智慧和山东方案,展现央企风范,叫响山东品牌。  
  诞生在山东 成长于山东 回报着山东
  山东院60年的发展史,就是山东电力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史。
  60年前,山东电力百废待举、百业待兴。呱呱坠地的山东院以舍我其谁的勇气,设计投产了济南至肥城输变电工程,开展黄台电厂2×10万千瓦机组设计,山东的电力工业由此踏上快速发展的历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山东院也摆脱了计划经济的桎梏,当年成立电子计算机室、全面进行设计手段提升变革,次年设计首条微波通信工程,1982年便进行山东第一条高电压、大容量、线路最长的邹县—济南—潍坊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设计……
  60载雨雪风霜,山东院全力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勘察设计了山东绝大部分发电、电网项目,为保障山东电力走在全国发展前列,贡献着自身的力量;国内首批30千瓦、60千瓦及百万千瓦发电机组出自山东院;山东院掌握的超超临界发电设计技术在国内遥遥领先;2015年12月,山东院勘察设计的世界首台再热温度为620℃二次再热百万千瓦机组——华能莱芜6号机组投产发电,是目前世界上效率最高、能耗最低、指标最优、环保最好的火电机组,山东院在目前最先进的百万千瓦机组领域集齐了一次再热和二次再热、一次循环和二次循环、直接空冷和间接空冷、国内和国外等顶类技术,实现了由技术跟随到领先的目标,成为行业翘楚。2018年6月,举世瞩目的上合峰会在青岛召开,作为配电网市场领域佼佼者,山东院承接了峰会6个供配电设计工程,其中,5个是特级保电工程,用专业与专注打造高可靠性、绿色、智慧的供配电系统,为“点亮上合”贡献力量。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血液。作为以重工业为主的山东,对电力的需求尤为迫切。为适应山东快建电源点的需求,山东院以推动山东电力工业发展为己任,请缨承担了华鲁(华德)电厂一期工程、潍坊电厂等一大批电厂的设计。为了使发电和输电协调、同步发展,山东院创新经营管理模式,以工程总承包方式承揽了220千伏德州至郭集送电线路等工程,设计了山东首个地下变电站,设计电厂、摹绘线路,在全国招商引资如火如荼的年代,成就了山东连续10多年不缺电的品牌!
  进入新世纪,为解决新疆、内蒙古、山西等西部大范围“窝电”,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受缺电困扰的矛盾,国家开始实施“西电东送”。在“外电入鲁”的进程中,山东院积极参与山东电网500千伏主网架建设,陆续建成投产了500千伏潍坊变电站、500千伏牟平变电站、500千伏岱宗变电站等多项工程,并在服务山东电力的发展中强筋壮骨,如今山东院已具备±1100千伏、1000千伏、±800千伏、750千伏、±660千伏等各电压等级输变电工程设计能力,形成了从特高压、超高压、高压工程到低压配电工程的完整设计体系,在特高压变电站、超高压变电站等方面始终走在国内前列。
  为服务资源节约型、环保友好型山东的建设,山东院紧盯能源发展前沿,全力攻坚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参与山东海阳核电站、荣成示范电站国家三代核电项目建设;采用EPC模式完成了全国第一个生物质直燃发电示范项目——国能单县生物质发电工程;设计的济宁18MWp光伏发电工程,成为当时亚洲最大的非晶硅薄膜并网光伏电站,陆续开展中电新泰等多个100MW级光伏领跑者项目设计及工程建设;服务“海上山东”建设,参与完成山东省海上风电规划及修编工作,EPC总承包建造昌邑、莱州海上测风塔,承揽并完成三峡昌邑莱州湾300MW海上风电场前期总承包……山东的新能源发展处处镶嵌着“山东设计”的徽章!
  2018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引发全国关注。新旧动能转换,电力先行!山东院发挥自己科技和创新优势,锐意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以董事长、党委书记王雷鸣为班长的山东院领导集体,快速响应山东号召,全力推进综合智慧能源、海上风电新能源、非电等项目。如今,山东院的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已经有40多项,,涵盖了区域型、园区型和楼宇型各个类型。今年6月25日,国家电投与山东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要求山东院把握好这一难得机遇,立足山东、创新举措,发挥作为山东省首家工程设计综合甲级单位优势,落实国家电投与山东省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我们分明看到,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山东院仍然是大合唱的领唱者。  
  胸配山东标签 走向全国 阔步世界
  2000年前后,在国内电力工程勘察设计市场形势一片大好之时,山东院未雨绸缪、超前谋划,,提出“巩固山东、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思路。2009年2月,冬去春来,山东院召开八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09年度工作会议,正式确立“培育差异化优势、提升国际化能力,创建国际型工程公司”发展战略,全面开启了走向国际化的新征程!
  “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工程公司,是企业的愿景。”回顾9年前的那次会议,王雷鸣深情地说,“要想成为全国、全球行业领域内的一流企业,必须走出去,将自己展现在世界舞台上。”
  走出去是气魄,更是责任和担当。山东院洞察国际国内大势,深刻认识到:国家鼓励有实力、有条件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一政策不会变;另一方面,尽管目前在国内电力设计行业山东院逐渐走向前列,但国际电力巨头虎视眈眈,时时觊觎中国的电力市场。要想进一步擦亮“山东品牌”,必须到国际舞台上与国际一流公司同台竞技。
  恰在此时,机遇来临!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山东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谋划未来发展布局,在多年国际市场摸爬滚打的经验累积基础上,积极开展海外业务,,提高差异化、国际化优势,鼎力打造来自山东的国际化企业。
  春风得意马蹄疾,乘风破浪跨沧海!2014年,通过激烈的国际竞标,山东院获得巴西潘帕345兆瓦燃煤电站总承包合同;2015年4月,山东院设计的伊拉克华事德项目二期6号机组并网发电,华事德成为伊拉克最大的发电厂和电网支柱项目;2015年5月,签署古巴郝苏斯拉比20兆瓦生物质发电项目总承包合同;2016年,在进入印度市场10年之际,设计投产的嘉佳、贾苏古达等5个项目15台机组全部投产,投产容量近800万千瓦,刷新了我国勘测设计企业在海外单国市场业绩的新纪录;2016年7月,山东院签署印尼爪哇7号2×1050兆瓦燃煤发电工程EPC总承包合同,成为我国出口海外的首台超超临界百万千瓦燃煤机组。山东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海在现场自豪地说:“印尼爪哇项目是山东院多年来坚定不移‘‘走出去’,推动大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勘察设计与EPC总承包业务协同发展的重要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山东院将进一步提高国际项目执行能力,继续锤炼人才队伍,持续提升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10年国际化征程的艰辛跨越已初见成效。目前,山东院签署、执行的国际勘察设计、总承包、咨询项目总装机容量近15吉瓦,海外市场覆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实施能力的企业品牌,连续两年被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建筑时报评为中国工程企业60强、中国总承包商80强,企业综合实力稳居行业前列。2018年3月,山东院设计的萨希瓦尔燃煤电站荣获巴基斯坦能源部颁发的设计金奖,这是巴基斯坦工程建设史上首次针对设计颁发的国家级奖项,也是巴基斯坦电力工业杰出工程设计最高奖项。
  国际化道路尽管艰辛、坎坷,但山东院却以60年的齐鲁文化底蕴,和“诚实、自信、厚道儒商”的山东标签在国际市场上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印度、伊拉克、印尼、巴西、土耳其、马来西亚、缅甸、赞比亚、巴拿马等“一带一路”沿线,处处镌刻着山东院的标签和印记,火电、风电、光伏并驾齐驱,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管理、中国标准随着山东院稳健厚重、铿锵有力的国际化步伐走向世界。  
  以人为本 创造创新  
  上下同心 其利断金
  坐落于济南市闵子骞路106号的山东院,迎门而见的朱红色建筑,让人感受到浓郁的温馨、和谐;而走进山东院,你则能更深刻地体会到干部员工的拼搏奉献和浓浓亲情。
  汲取齐鲁文化的滋养,秉承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文化”基因,山东院遵守以合为贵、以和为本的理念,崇尚合作共赢、人本和谐的理念,既把市场当战场、竞技场,也把每一次投标作为查找短板、提升自身、寻求合作的平台。在湄州湾百万机总承包项目投标中,山东院与竞争对手同台竞技,虽然山东院成功揽下这个项目,但是双方却因竞争更加惺惺相惜。项目结束后不久,两家企业就互派学习组,就管理、技术等开展深入交流探讨,在某些领域还探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60年的雨雪风霜,已然可以让人鬓生华发,但拥有60年历史的山东院仍然充满青春活力,“奋斗”一直是山东院人身上最显著的标签,攻坚克难、吃苦耐劳一直是山东院人令人敬仰的可贵品质和精气神。2012年初,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线路工程的外业终勘工作中,面对西北地区漫长而寒冷的冬季,以及昼夜温差极大、狂风呼啸、黄沙蔽日的恶劣气候条件,山东院38名队员在零下20度的现场勘察设计长达65天,以自己的设计质量体系标准使项目圆满竣工,让国内同行啧啧称叹!
  60年来,一代代山东院人始终秉承着“精诚为先、精益求精”的服务意识,将“为客户创造价值”作为最终目标,想客户之未曾想,急客户之所急,全力为国内外客户提供“超值服务”。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电站勘察设计过程中,山东院的设计团队面对只信任西方标准设备的巴方技术人员,一次次主动与巴方沟通,最终说服巴方接受中国标准的发电机型,不仅每台机组节约投资1500万元,更为业主争取到了项目投运后的可观利润空间。在2017年召开的中国“一带一路”峰会上,萨瓦希尔电站获得了中巴两国人民以及世界媒体的一致好评。
  在中国电力行业,山东院的团队文化口碑相传。60年来,山东院广大员工以企业发展为己任,在重大工程和关键节点,靠得上、顶得住、打得赢。2013年春节期间,山东院180多名员工,集中封闭20多天,一举拿下印尼南苏、福建湄洲湾百万机、神华山西河曲3个总承包项目,随后,又拿下安徽板集百万千瓦总承包项目合同。在华能莱芜620℃二次再热百万千瓦机组优化设计中,山东院累计完成优化方案80多项,形成科研成果105项。在此基础上,山东院不断超越自我、再次升华,开始冲击630℃技术,并依托大唐郓城以总分,第一通过国家能源局评审,列入国家“十三五”期间唯一的能源科技重大示范项目,继续保持山东院在大型清洁高效机组技术引领的地位。
  前方设计建设者攻城拔寨、拓疆辟土,后方党政工团则为他们的家人嘘寒问暖、周到服务,为一线员工解决后顾之忧。走进山东院展览馆,一幅幅图片向你展示着老员工的满满幸福、新员工的蓬勃朝气。“员工家属开放日”已经成为山东院的幸福品牌,一线员工家属专场、教师节专场、六一儿童节专场等活动搭建企业与员工及家属良好沟通平台。发源于沂蒙老区爱心帮扶的“向日葵爱心助学工程”已连续开展了15年,并随着山东院业务领域的不断拓展,接续至省内外每一个项目组,传递到巴西、菲律宾、赞比亚、加纳等全球7个国家。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着“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浓厚氛围。2018年9月28日,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场被鲜花和彩球装扮得节日一般,这一天,山东院在此举办第27届职工运动会暨第5届职工集体婚礼,全院干部员工共同见证12对新人喜结良缘。60年前,山东院在体育场北侧的济南市民权大街51号成立。一个甲子之后,选择回到梦想开启的地方举办员工文体活动,这是对历史的传承,也是对文化的延续。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一个甲子,见证了山东院60年的风雨历程和沧桑巨变,向世人展现的则是山东院又一曼妙芳华和璀璨明天!
  祝福山东院! 

注:本文章转载自大众日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