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云集,聚焦太阳能中温热利用价值创造

时间:2019-01-09 11:4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18太阳能中温热利用技术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创新是行业进步的灵魂,是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1月8日-9日,以“创新驱动太阳能中温热利用发展”为主题的2018太阳能中温热利用技术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旨在通过与会产学研专家研讨,探讨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的太阳能中温热利用产业发展之路,以太阳能清洁热能应用助力绿色发展。
图: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是国内第一次聚焦太阳能中温热利用的专业性技术会议。太阳能中温热利用是介于低温、高温中间,尚待深入开发的新领域,特别在太阳能供热制冷、太阳能工农业用热、太阳能海水淡化等方面,由于其涉及的领域最广,潜力最大,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国家能源局在《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因地制宜推广太阳能供暖制冷技术,在东北、华北等集中供暖地区,积极推进太阳能与常规能源融合,采取集中式与分布式结合的方式进行建筑供暖;在集中供暖未覆盖地区,结合当地可再生能源资源,大力推动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锅炉等小型可再生能源供热;在需要冷热双供的华东、华中地区以及传统集中供暖未覆盖的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重点采用太阳能、地热能供暖制冷技术。鼓励在条件适宜的中小城镇、民用及公共建筑上推广太阳能区域性供暖系统,建设太阳能热水、采暖和制冷的三联供系统。2018年8月27日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通知,继第一批12个试点城市后,又有23个城市入围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名单,将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太阳能热利用在清洁采暖中具有可挖掘的应用潜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谭天伟教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李宝山副理事长,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宋敏主管,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祁和生秘书长,清华大学殷志强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马重芳教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专业总工徐伟研究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徐宏庆总工,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季杰教授,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等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学生逾2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何涛主持。
  国际知名太阳能热利用专家——美国加州大学太阳能研究所罗兰.温斯顿(Roland Winston)特向大会发来贺信,他说“美国加州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是以在全世界范围推广太阳能应用作为初心而成立的,我们研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聚焦于太阳能中温热利用。这一会议在一个关键的时间在中国召开,昭示着太阳能界发展一个新里程碑。太阳能中温热利用是一片未开垦的处女地,亟待研究者、工业伙伴、政策制定者和金融界共同合作,以迎接面临人类的共同挑战”。
  两天的大会报告内容丰富,涵盖了刘加平院士所做《建筑节能与太阳能利用》、谭天伟院士作的《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驱动绿色生物炼制》的主旨演讲;殷志强教授作了题为《中温太阳能集热器之探》、王如竹教授进行了《太阳能中温集热及热能利用的思考》、季杰教授作了题为《太阳能光电光热综合利用研究》、王志峰研究员作了题为《张家口黄帝城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技术要点分析》、马重芳教授作了《熔盐储热与太阳能中高温技术应用方面》等专题报告;还有来自北京工业大学赵耀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系教授代彦军,上海电气电站工程公司综合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助理王德元、山东力诺瑞特太阳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光柏、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唐文学等分别从中温集热技术研究、市场化发展及在工农业中的应用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
  大会报告精彩纷呈、充满新意,从太阳能集热技术最新进展、储能技术进展、太阳能中温热利用技术研究与市场化发展、太阳能中温热利用在工农业及建筑供暖和空调中的应用、高温平板集热技术、跨季杰蓄热集中供热技术、太阳能供暖制冷技术、太阳能中温标准的国际化、检测与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针对产学研融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和研究,深度阐述了太阳能中温热利用以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路径。
  本次大会还进行了颁奖。其中,殷志强、马重芳、李申生、郑瑞澄四位老专家获得2018太阳能中温热利用技术大会“杰出贡献人物奖”,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广东五星太阳能、河北道荣新能源、四季沐歌等企业的12个技术与工程项目分别获得大会“技术创新奖”和“工程创新奖”,天津大学中低温热能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11篇论文获得了大会“优秀论文奖”。
  本次大会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主办,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热利用专业委员会、《太阳能学报》、《太阳能》杂志共同承办,得到了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节能协会太阳能专业委员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藏区、西北及高原地区利用可再生能源采暖空调新技术”项目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近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开发”项目组的大力支持。此次会议也是庆祝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成立40周年举办的第一场纪念活动。(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