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中国太阳能科学与技术终身成就奖”得主王补宣院士

时间:2019-09-01 08:4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19年8月31日,我国著名的热工教育家,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开拓者和传热学学科带头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太阳能科学与技术终身成就奖得主,中国太阳能学会第一届理事长王补宣先生去世,享年98岁。
   作为热工学、传热传质学、工程热力学家,王补宣先生在太阳能领域贡献巨大。上世纪70年代后期,王先生领导创建了中国太阳能学会,连任两届理事长(1979-1987),出版《太阳能学报》,组织我国新能源的开发应用,提出“在经济、实惠、牢靠的前提下,把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的利用普及起来”的方针,就有关能源利用造福百姓。1981年,在国际太阳能学会(ISES)设立中国分会。1986年,被世界能源协会授予“能源为人类服务”大奖。王先生写的《传热学基础》开创了新的学术风格,培养了新中国的大批热物理教授、博士和技术人员;育人无数,桃李满天下,硕果累累。2018年2月1日,在王先生生日之际,王先生又获得“中国太阳能科学与技术终身成就奖”。
图:国家光热联盟授予王先生“终身成就奖“
  王先生为学界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是一位智慧和品德双馨的杰出代表,他功底深厚、严谨治学、一丝不苟、淡泊名利、谦虚谨慎、平易近人、胸怀开阔、提携后人,是我国科技界学习的楷模。
  王先生的西去是我国科技和太阳能科研界的一大损失。先生虽去但精神长在,他的著作和谆谆教导长存。我们怀念先生,愿先生一路走好!
王补宣先生生平简介
  王补宣,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22年生,江苏无锡人,1943年西南联大工学士,1949年美国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科学硕士。我国著名的热工教育家,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开拓者和传热学学术带头人。王补宣教授曾担任中国科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理事长、终身荣誉理事长,中国太阳能学会第一、二届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组成员兼“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大组召集人,亚洲热物性大会主席,国际传热传质中心学委、执委,国际传热大会理事会代表中国的委员,《国际传热传质学报》国际主编,《国际热物理学报》、《国际热流体学报》等学术刊物编委,并当选为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
  作为学术领导人和组织者,参与国家有关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和部委级奖励,获1989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92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95、1996、1998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年、2012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世界能源协会能源为人类服务奖(1986年)、何梁何利科学与进步奖(1998年)、亚洲热物性会议终身成就奖(2010年)、美国普渡大学杰出工程师奖(2012年)、中国传热传质首位终身成就奖(2016年)、中国太阳能科学与技术终身成就奖(2018年)等。已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专著或教材10部,编辑出版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7部。(杜凤丽 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