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方向,即是未来的方向!近130名参会代表亲身体验槽式太阳能供热供暖

时间:2020-12-10 18:5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2月9日下午,在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组织下,近130名代表参观了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旭宸能源)在包头市青山区建设并运行的全球首例大型槽式太阳能供热供暖项目、数控中心以及数控中心一层的生物科技恒温室。参观者在寒冬时节的包头感受到了热带风情的园林景观,太阳能别样的温暖。
组图:旭宸能源总经理王宇带领参观
  旭宸能源总经理王宇介绍,该项目占地约248.1亩,总投资额37728万元,由旭宸能源与内蒙古新源光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 槽式太阳能集热场面积7.1万平方米,配置了9个储热水箱,可实现供热面积35.5万平方米。加上旭宸能源槽式中低温集热管生产厂房上布置的2.2万平方米集热器,系统能够满足供暖季5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具备年产280万吨以上生活热水的能力。项目自2016年投入使用以来,目前已经运行了5个供暖季,一直在稳定运行中,供热效果也不错。
  据了解,项目用于奥特莱斯商住城及周边工业企业取暖,向洗浴中心提供热水。此外,还能为占地6191平方米的太阳能供热运营数控中心(包括数控中心一层的生物科技恒温室)提供热能,保持温室的恒温恒湿。参观者在恒温室里,满目都是植物与热带水果林,小溪潺潺,四季温暖如春的景致,令人心旷心怡。
图:生物科技恒温室
  总经理王宇说:“通过数十年的研发与项目建设,我们对太阳能供热技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们提出的‘太阳能光热+’,不是加其他能源,而是加产业链上下游的部件产品。通过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共同促进行业发展。同时,我们也积极探索给予太阳能集热系统更多的‘附加值’,比如制冰、与旅游产业深度结合等,实现节能环保、绿色生态、游园戏水、休闲度假于一体。”
  目前,旭宸能源已与邯郸市建投集团联合承建总投资50亿元的邯郸太阳能“光热+”综合开发示范项目。主要建设冰雪和水上旅游项目,该项目运用太阳能光热能源转换技术,将受气候影响较大的冰雪和水上旅游项目建设成四季旅游项目,其独特的反季节旅游综合体模式,将给游客提供一站式感受领略春暖花开、水天一色、春华秋实、林海雪原四季风情的崭新体验。项目建成后,将能够对进一步树立邯郸市磁县文化旅游品牌、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发展、增强文化旅游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图:部分参观代表合影
  在“2020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暨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供热技术论坛”期间,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何雅玲院士,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吟,大会主席、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副巡视员周宏春等行业专家领导也对项目进行了参观。吴吟副理事长对旭宸能源建设的槽式集热供热系统也给予了肯定和赞赏,表示“目前已经运行了5个供暖季,应该讲做得非常好,冷热监控系统搭配比较灵活,积累了很多的数据和经验,技术水平装备水平也有很大提高,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果。其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特点,正是我们要建设现代能源体系的要求。”
  而此前2018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包头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时,也专程来到企业了解清洁能源技术的研发推广。并强调: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解决群众清洁取暖问题,用好集中供热和气、电、光热等多种替代方式,减少散煤燃烧污染,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据公开数据显示,建筑能耗约占我国能源消费比重的21%,其中,采暖和制冷能耗约占建筑能耗的22%;2018年北方地区采暖碳排放强度平均为37.3kgCO₂/㎡。建筑行业减排将是重中之重。可再生能源供热必将能够对“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实现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正如中国科学院何雅玲院士在大会上所言,太阳能具有间歇性和不稳定性,面对冬季刚性连续的供热需求,太阳能用于建筑供热面临一些挑战。希望社会各界应把握新形势下行业发展机遇,重塑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新业态,让太阳能应用具有更高的综合效率、更多的应用功能、更低的使用成本、更高的全年利用率,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产业,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
  光的方向,即是我们未来的方向。总经理王宇这样描绘旭宸能源对太阳能光热产业的信心。
  关于旭宸能源
  旭宸能源成立于2016年4月13日,注册资金三亿元人民币,坐落于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装备制造产业园新规划区,主要经营太阳能光热系统的研发、制造与销售。
  公司以“技术创新、精益求精”为核心理念,坚持专注于槽式太阳能中高温集热供热(冷)项目研究。目前拥有59项核心专利、百余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其中获得了由联合国可再生能源促进中心颁发的全球十大领先技术——“蓝天奖”的专利技术;2017年“内蒙古旭宸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研究开发中心”被内蒙古科技厅认定为“自治区企业研究开发中心”;2018年加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为联盟理事单位;2018年12月被自治区评为“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9月公司代表参加第16届中国科学家论坛荣获“中国科技创新单位荣誉称号”。
  公司的槽式真空集热管生产厂房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已建成年产20万支金属直通式真空集热管智能生产线2条、集热器支架生产线以及CPC集热器生产线,可实现集热镜场250万平米,可满足集中供热面积约1000万平米。(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