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碳中和,中控太阳能获“2020年度中国能源创新企业”

时间:2021-03-20 19:0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3月16日,在“第六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同期举办的创新颁奖典礼上,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控太阳能)凭借在储能型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技术突破荣获“2020年度中国能源创新企业”,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光热企业。
图:中控太阳能副总裁章颢缤(右六)作为代表上台领奖
图:2020年度中国能源创新企业
  在本次论坛上,章颢缤作了题为《中控光伏+光热绿电基地平价方案探讨》报告。她在报告中表示:随着风电和光伏装机比例的快速提升,其发电出力的强波动性与随机性将对电力系统灵活性提出更高要求,需要配置大量可靠、稳定、可调度的支撑电源,而太阳能光热发电凭借其一体化的储能系统,具备稳定、可靠,调节性能优异的特点,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中是稳定、低成本的基础负荷,是灵活、快速的调峰负荷;光伏+光热可以实现大规模、低成本储存、换热系统和发电系统响应电网的需求,能够实现按需发电,太阳能的收集与发电过程已经实现解耦,不需要再看天吃饭。
  中控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有几大特点:储能、发电一体化,电力输出连续、稳定、可调度,可以为电力系统提供调峰、调频、功率备用、短路容量等多种辅助服务,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随着光伏和风电的比例快速提升,发电的波动性和随机性对电力系统的灵活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电子装置并网也将带来系统低惯量和安全稳定问题,储能电池无法解决系统低惯量问题,电力系统依然付出很高的成本,配置大量、可靠、稳定、可调度的支撑性能源。太阳能光热发电的一体化的储能系统,具备稳定、可靠、调节性优异的特点,将是承担支撑性电源的理想选择,为电网容纳更多的风电光伏提供空间。
  她表示:中控德令哈5万千瓦塔式光热发电机组在没有使用天然气或其他补燃的情况下,连续24小时不间断运行天数最长达12天,同时在光伏中午大发时,实现了光热降负荷至15%运行,而在早晚用电高峰光伏没有出力时,实现了满负荷发电运行,成功验证了光伏+光热多能互补优势。
  此次获奖是对中控太阳能的持续创新能力及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创新性、先进性、成熟性的充分认可。正如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在本次会议上指出,“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可再生能源将以更大规模、更高比例发展,步入高质量跃升发展新阶段,进入大规模、高比例、低成本、市场化发展新阶段。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阶段,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应对新形势下,产业快速、健康、有序地成长。
  我们相信,中控太阳能通过技术、产品、商业模式多维度的创新,在即将爆发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大潮中,推动储能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在多能互补等领域的多样化应用,助力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