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兰石换热研制用于聚变包层冷却系统领域PCHE正式交付

时间:2022-01-14 09:0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由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兰州兰石换热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兰石换热)承制的国内首台聚变包层冷却系统领域新型(微通道)高效紧凑型焊接式热交换器(PCHE)经验收通过后正式交付。
  本次交付的2台产品将用于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承担的“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CFETR)氦冷固态包层热工测试平台”项目。这是国产PCHE首次在聚变包层冷却系统领域应用,标志着兰石换热成为国内首家在聚变包层冷却系统领域拥有PCHE应用业绩的企业。
  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是一个介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与未来聚变示范堆之间的聚变实验装置。包层是CFETR的核心部件之一,要求在CFETR提供的有限空间内获得较大的产氚量以满足堆的氚自持要求 ,同时把很高功率密度的热量带出发电,这使CFETR包层设计具有很大挑战性。
  该项目是兰石换热PCHE产品进军聚变包层冷却系统领域的首个示范项目。“为保证该项目的高质量要求,公司项目组始终坚持安全和质量第一,通过克服疫情防控等不利影响,充分与客户沟通,突破设计、制造、检验等难题,以近乎严苛的标准顺利完成了该项目2台产品的研制,充分发扬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执着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信念。”该项目负责人总结。
  PCHE主要应用于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光热发电、核能、LNG船、燃气轮机、加氢站、热泵等清洁能源领域。兰石换热研制的PCHE通过了由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组织的技术鉴定,得到了鉴定专家的一致肯定:“PCHE产品技术可控,整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重要的推广应用价值,对于促进我国新能源体系建设及其换热设备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据《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及采暖行业蓝皮书2020》显示,兰石换热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等合作完成的“新型(微通道)高效紧凑型焊接式热交换器(PCHE)”应用到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系统。为上海电气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系统试验项目、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示范机组提供高、低温回热器。此外,兰石换热也在加紧部署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相关工作,与太阳能光热领域的一些科研院所及企业正在开展相关热交换器的研制工作。
  随着国家对清洁能源利用、节能环保等要求的进一步提高,以及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PCHE产品的推广应用前景广阔,也将是兰石换热转型升级的拳头产品之一。兰石换热将紧紧围绕市场需求,不断深化转型升级,向外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向内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形成内外并举、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