驭光聚热!中国电建西北院光热所/综合智慧能源研究中心获奖

时间:2022-02-24 08:58来源:中国电建西北院
  近日,共青团陕西省委发布《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公安厅等关于命名2021年度陕西省青年文明号的决定》。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西北院)新能源工程院光热所/综合智慧能源研究中心(简称研究中心)荣获“陕西省2021年度青年文明号”。这是继2021年4月荣获共青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青年文明号”后,再次获此荣誉。
  创新集体
  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3月,2020年6月更名为“光热所/综合智慧能源研究中心”。主要从事光热发电、光热非电利用/光热+、压缩空气、地热能、生物质能、氢能、超临界二氧化碳、绿氨、终端能源综合利用项目的规划、设计、咨询、科技攻关、规范编制和工程总承包等业务;涉及专业涵盖规划、热机、暖通、总图、电气、水工、线路、商务和综合管理多个领域。
  现有员工32名,35岁以下青年员工21名,占比65.6%,是中国电建西北院一支以作风过硬、业务熟练、创新创效而著称的青年集体。
  驭光聚热
  太阳能热发电设计、装备制造及施工建造系统集成技术研究、塔式光热电站性能评估模型软件、塔式太阳岛关键技术研究、线性菲涅尔关键技术研究......“研究中心目前已开展多项课题研究,完全掌握了该领域的关键技术;并拥有塔式、槽式、线性菲涅尔、碟式等四种不同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能力和人才储备,在技术水平上处于国际领先、国内引领的位置。”中国电建西北院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作为中国电建太阳能热发电工程研究中心牵头单位,研究中心先后牵头完成中国电建集团级科研5项、行业标准8项、EPC项目2项、规划19项、可研设计及30余项,联合牵头开展塔式光热相关的科研项目20余项,科研合同额过亿元。完成的光热发电可行性研究设计总装机容量达1000MW,勘察设计阶段工程业绩的总装机容量已超过150MW,居全国前列。
青海共和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于2019年9月19日并网发电
成立以王晓博士为带头人的“光热大数据应用创新工作室”,不断探索产学研用联合攻关模式,先后打破国外多项技术封锁,荣获10余项省部级殊荣
  在综合智慧能源领域,以新能源开发建设的技术积累为依托,在“互联网+”智慧能源形势下创新思路积极探索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新的能源利用方式,牵头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联合运行研究;积极探索可控负荷及需求侧响应技术,进行“源网荷储一体化”研究。同时,以“虚拟电厂”“能源互联网”为工作思路深入参与各类综合智慧能源项目规策划咨询、设计工作,不断创新综合智特能源管理方法,促进能源体系的数字化、集约化、智慧化。
  相继获得“基于工业大数据的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设计运行优化应用”“塔式光热电站太阳岛时间序列建模与智能优化设计方法研究”“一种新型的仿生型太阳能光热镜场的排布方法”等项目或专利,获得十余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发表EI、SCI检索论文1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
  开拓进取
  此外,为扎实做好“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研究中心积极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组织青年参与党组织及团组织的各项活动,引导青年建功新征程。主动将“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融入生产履约及科研工作中,不断深化光热发电及热利用政策研究、技术攻关、项目策划等活动,如专门将“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策划、咨询及设计工作作为创建平台。同时结合生产实际,注重业务培训、导师带徒、技术攻坚,不断增强创建效果。
  2021年末,西安疫情期间,在中国电建西北院党委领导下,研究中心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第一时间组织成员奔赴街道、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筑牢防疫安全和民生保障网,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国电建西北院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爱心公益等主题,研究中心积极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扶贫村为困难群体送去生活物资,在十四运会比赛上做好后勤服务......他们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把关心和关爱送到大家的心里。
  “培养过硬本领,树立行业标杆”,奋斗在新能源发展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一线,研究中心青年建功新征程,一直在路上。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电建西北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