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利用“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入选2022年度“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

时间:2022-03-31 17:5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3月28日,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发布了2022年度“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入选名单,“太阳能光热清洁供能低碳替代技术‘科学家+工程师’队伍”成功入选。
  该队伍由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周治为首席工程师,首席科学家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魏进家。
  据了解,中国电建西北院新能源工程院与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长期以来持续开展多项合作交流,充分发挥企业丰富的工程实践优势与高校扎实的基础科研优势,解决面临的科学和工程问题,进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但培养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还科研成果高效转化为生产力,推动相关技术产业化发展;同时推动“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计划顺利实施,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首席科学家魏进家简介
  魏进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领军人才。
  近年来,主要围绕两相流动与传热、太阳能光热及化学转化与利用等方面进行研究,已发表国际期刊论文220余篇,出版专著5部(章),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2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5项,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
  目前担任《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等五个国际期刊的编委,国际能源署太阳能发电和化学能组织(SolarPACES)任务二的中方协调人,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工学会过程模拟与仿真专委会委员和化工过程强化专委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换热器专委会委员等。
  首席工程师周治简介
  周治,中国电建西北勘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工程院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中国电建集团太阳能热发电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电力工程太阳能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委员。
  先后担任全球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的光伏电站--格尔木200MW光伏项目、拉萨柳梧新区1MWe菲涅耳太阳能热发电供热示范项目、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青海共和50MW塔式光热发电工程设计项目等多项标志性太阳能发电项目的设计负责人,参与了新疆、青海、甘肃、陕西等数十项省市级的大型新能源规划研究工作。
  参加了我国首批光伏和光热发电行业技术标准的制订工作,发表论文和专利多篇,获得省部级科技奖项10余项。
  据悉,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是指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人才(科学家)为核心,以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等(工程师)协作为基础,以企业或高水平创新平台为依托,以攻克产业重大技术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科技企业为目的,形成科学家与工程师相对固定合作模式和工作机制的科研(产业)创新团队。
  将科学家与工程师联结在一起,也是将前端工作与后端产品进行连接,将有助于攻克企业在产品研发中的基础前沿问题,提升基础研究力量,从而培育一批创新性强、成熟度高、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具备转化和产业化的科技成果,打通科技成果培育和转化通道,夯实企业创新基础与发展后劲。
  陕西省科技厅将其作为一个专项来实施,目的是促进高校院所与企业之间的对接,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支撑。
  附件:2022年度“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入选名单.pdf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