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灿院士:光热发电是最有希望的规模化储能技术,是可再生能源替代火电的重要技术之一

时间:2022-05-12 08:3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为及时总结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进展、研判发展趋势,5月10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发展讨论会。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李灿院士在会上明确:光热发电是最有希望的规模化储能技术,将是未来保障光伏、风电规模化发展的技术,随着光伏、风电大规模化发展,需求更加强烈。光热发电是可再生能源替代火电的重要技术之一,将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技术路径。
中国科学院李灿院士 
  李灿院士表示:为实现“双碳”目标,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而根据五大发电集团的统计数字来看,到2030年,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装机容量将远远超过这个数字。根据目前相关的模拟测算,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话,我国可再生能源将占到能源消费比例的80%。
  2030年以后,光伏和风电将占有较高的比例,这就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这么大量的波动性风电和光伏上网,必须要发展相应的储能技术,而且这个储能的规模还不能小,要与这么大规模体量的可再生能源匹配,可不是小打小闹。现有的储能技术规模都差一、两个数量级。比如说化学储能做到数十兆瓦级就不错了,即使做到GW级,也比要求的还要差两个数量级,差距很大。其他的储能技术,比如说物理储能,抽水储能,飞轮储能等等,受到条件限制,都无法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发电行业已经逐步对光热发电的作用有所认识,目前光伏风电的发电量还不太大,上网的问题还没有凸显出来,等到2030年以后,光热发电的作用将越来越凸显。
  李灿院士的发言,与此前光热和电力两大行业多名重磅专家联合发表的《明确太阳能热发电战略定位促进技术发展》的文章观点不谋而合。
  该文章表示:太阳能热发电不再单是新能源利用和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解决方案和手段,更是大型同步电力系统稳定和大直流超远距离输送的必要支撑基础,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将发挥中坚作用。
  文字整理:杜凤丽
  审核:王志峰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