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异质结电池产业化”项目获得首届TERA-Award智慧能源创新大赛铜奖

时间:2022-06-11 11:38来源:国家电投
  6月8日,跨越23个国家和地区、汇聚208个参赛项目的首届TERA-Award智慧能源创新大赛颁奖典在线举行,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所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效异质结电池产业化”项目获得铜奖。
  据介绍,“高效异质结电池产业化项目”在已有的量产硅异质结光伏电池的基础上,通过理论优化与设计及实验验证,优化包括制绒清洗、钝化层镀膜、ITO镀膜及栅线电极制备等工艺,开发出效率达24.5%的低成本C-HJT电池量产制备技术,形成具有国家电投集团自主知识产权的整套高效C-HJT电池技术方案,同时进一步提升具有成本优势的先进光伏电池开发技术能力,为后续技术转化打下基础。
  C-HJT突破的关键技术有以下几方面:
  (1)改进的表面制绒技术成功开发了易于薄膜覆盖的、具有好的陷光结构、低反射率、低成本的大面积均匀晶体硅表面制绒技术。
  (2)新型的界面处理开发出新的界面处理过程,提高了电池的钝化效果,少子寿命≥3000us,implied Voc≥746mV,同时提高了透光率。
  (3)新型的叠层膜结构开发出较优化的叠层膜结构,有效降低界面缺陷态,使钝化效果、电导率和透过率等性能得到综合提升。
  (4)高性能透明导电薄膜的沉积优化工艺参数,改善设备在避免破坏硅片表面的基础上,获得高性能透明导电薄膜。
  (5)铜栅线技术采用铜栅线替代银栅不仅可降低栅线材料成本,还可方便的控制栅线的高宽比及栅线图形,我们已经找到适用于异质结电池铜栅线的量产方案及优化的网栅图形,并完成了组件制备。
  铜栅晶体硅异质结电池其结构的天然特性,为提升太阳电池光电转换效率提供了广阔空间。提升太阳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减低太阳电池生产成本,有利于节省不可再生资源,平衡能源的单一供给情况;提升光电转换效率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少温室效应,保护环境;提升光电转换效率,可以提高光伏电站土地的利用率和价值;晶体硅异质结电池研发生产可以带动当地的经济增长和就业,为地方经济开辟新的增长点,拉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所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围绕该技术,共申请国家专利26项,其中已授权6项,实审11项,总结形成技术秘密30余项,学术论文8篇,公司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入选国家科技部中小型科技企业信息库以及国家电投集团独角兽种苗企业培育库。在前期技术开发成果基础上,公司正积极接洽各意向合作方,拟采用定增、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多种方式推进C-HJT技术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发展。
视频:首届TERA-Award智慧能源创新大赛颁奖典

注:本文章转载自国家电投,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