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新动能,华电电科院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

时间:2022-11-11 13:0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华电电科院”,英文缩写CHDER)近日完成了加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文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的全部流程,正式成为理事单位,太阳能光热行业唯一国家级联盟平台(科技部A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再添重量级伙伴。
  华电电科院始建于1956年10月,是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电”)直属的唯一科研机构,曾隶属电力工业部、水利电力部、能源部。华电电科院坚持“面向集团、服务主业、产研结合”的发展方针,以中国华电“五三六战略”为引领,积极履行中国华电赋予的集团技术监督、技术服务、技术支撑和集团中央研究院职责,全面服务中国华电及其直属单位和所属300余家境内外发电企业,全力为能源行业的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华电电科院拥有国家能源分布式能源、火电能效检测等7个国家级研发中心,浙江省蓄能与建筑节能省级重点实验室,中国华电水电、新能源、智能能源、环保监督、电力市场等11个集团级技术中心以及中国华电大坝管理中心;设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是能源行业燃气分布式标委会、IEEE PES(中国)分布式能源分委会、电力行业燃煤机械标委会、中电联电力实验室管理标委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环保专委会碳减排与碳交易学组等的秘书处单位,是中国散协粉煤灰专委会会长单位;具有CMA、特检、计量、工程咨询甲级、调试特级、工程设计乙级等20余项资质;是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发电技术》的主办单位。
  历年来,先后承担国家部委、中外合作等电力重大科技攻关项目59项;获得国家级科研成果奖10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59项;主导编制国际标准4项、国家及行业标准96项;获得国家专利2000项(含发明专利289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11项;编著出版专著37部。
  面向未来,华电电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技术建院、服务立院、人才兴院、创新强院”的办院宗旨、“求实、创新、和谐、奋进”的核心价值、“求是、务实、专业、纯粹”的企业精神和“为能源企业的安全稳定、经济高效、节能环保提供科学技术保障”的企业使命,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以“将‘华电电科’打造成为行业领先、国际知名的人才高地和技术平台”为企业愿景,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和技术支撑服务能力,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一流人才、一流科研、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品牌”的能源集团综合科研机构。
  太阳能光热发电作为可承担基本电力负荷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之一,随着关键技术、核心装备以及集成技术的进步,成为承担调峰和中间电力负荷的重要电源。太阳能光热联盟汇聚了行业内精英企业、大学和科研院所,华电电科院将积极开展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基础的协同创新,提升在太阳能科学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华电电科院加入联盟后将利用自身优势和联盟优势企业相结合,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推广充分融合,快速壮大,助力发展太阳能光热产业,助力创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