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光天旭荣登山东省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榜单

时间:2022-11-18 20:1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在山东省科技厅指导下,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山东省创新发展研究院在济南联合向社会发布2022年度山东省200家科技领军企业和600家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其中,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行业领先的高硼硅特种玻璃制造专家及新能源系统综合服务商——山东龙光天旭太阳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龙光天旭)入选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
  龙光天旭主要从事高硼硅特种玻璃及太阳能光热、光电、空气能等新能源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业务覆盖中国、亚太、中东、南非、北美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公司拥有行业先进的高硼硅玻璃生产线10条,集热管自动化生产线70条,太阳能系列产品生产线3条,可年产硼硅玻璃12万吨、太阳能用真空集热管3000万支、太阳能及空气源热水器20万台(套),拥有诸城经济开发区、诸城贾悦、临沂沂南、聊城茌平四大生产基地,是国内高硼硅玻璃及太阳能集热管主要生产基地,也是行业内少数拥有完整太阳能热利用产业链的企业之一。
  据介绍,龙光天旭先后获得“标准化行为良好企业”、“太阳能中温热利用技术创新奖”、“山东名牌”、“山东省著名商标”、“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山东知名品牌”、“山东优质品牌”、“全国太阳能光热行业质量领先品牌”、“太阳能热利用产品领跑者”等众多荣誉称号,2017年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顺利通过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拥有自主进出口权。
  龙光天旭在保持自主创新的优良传统之上,积极引进吸收行业先进技术及成果,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15年,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山东分院落户公司,研究院依托于清华大学强大的科研实力、科技成果、科研基地,利用天旭公司雄厚的资源优势,致力于清洁能源的技术研发、推广和应用。2021年,与中国航天科工306所进行电熔窑全保温技术理论研究,联合推进高硼硅玻璃生产技术创新及应用。
  近年来,龙光天旭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编的《太阳能供热采暖工程技术标准》、《全玻璃真空集热管技术要求》、《中高温高效太阳能集热》、《平板型太阳能集热技术要求》、《中温玻璃-金属封接式真空直通太阳集热管》、《北方农村户用太阳能采暖系统性能测试及评价方法》等十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已发布实施。
  龙光天旭利用在行业中的核心地位、产业链优势,积极引进上下游及相关产业项目,形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先后将 “清华阳光新型高效集热管”、“中高温发电管”、“太阳能超白玻璃”、“太阳能中高温集热管”等一批技术优势明显、产业协同率高的项目入驻公司光热基地,形成了以太阳能光热产业供应链配套、太阳能热水终端应用、太阳能光热采暖、发电为主的节能环保特色产业基地,打造的特色太阳能光热智造产业集群,在国内太阳能光热产业版图上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据悉,此次评选出的山东省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具有四个鲜明特点:一是注重研发投入,具有较高的科研管理水平;二是注重核心技术,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三是注重可持续发展,呈现出较强的成长性和发展潜力;四是分布相对集中,先进制造领域企业呈现出较强的竞争力。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