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敦煌开幕

时间:2023-02-27 15:4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聚焦新形势新焦点,谋定创新发展!2023年2月26日,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2(第十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甘肃省敦煌市顺利召开。来自敦煌市政府、甘肃、青海等省和市(州)能源主管部门、华能、华电、三峡能源、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国家电网、中国石油、大唐、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广核、华润、新华发电、基金公司、设计院、设备服务供应商、工程建设商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240多家单位(排名不分先后)、约68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寇建玉主持。
  工程热物理学家、大会永久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徐建中院士(书面),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甘肃省敦煌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建军,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海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陈志敏,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黄文博,本届大会主席、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等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在开幕式上作了发言。
  工程热物理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永久名誉主席徐建中在书面致辞里表示:太阳能热发电带有长时安全储热技术,是新型电力系统中能够发挥压舱石作用的灵活性清洁电源。在全体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国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创新、应用推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技术能力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据国家光热联盟统计,太阳能热发电产业链相关企业已达到600家左右,就业人数近6万人。以导热油和熔盐为传热流体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获得了商业化示范应用,相关性能位居国际前列;以颗粒为传热流体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光热发电技术相关成果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我国已自主掌握了太阳能热发电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为后续大规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光热发电进一步发展仍需要创新驱动,研究探索提高发电效率、降低成本的新技术。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涉及多学科交叉,我们需要运用新思路、新技术,不断投入科技研发和先进技术示范,从而提高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作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科技盛会,本届大会汇聚了众多专家和业界领军人物,希望大家能够聚焦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难点问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同探讨推进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创新发展之路。
图:第七届大会期间,徐建中院士与国际能源署SolarPACES执委会秘书长Christoph Richter博士交流(2013年)
图: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先生作特邀报告
  甘肃省敦煌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建军在致辞中表示:敦煌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建军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朱建军说,近年来,敦煌市抢抓资源优势,追“风”逐“日”,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首航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大成50MW光热发电等新能源项目落地敦煌,帮助我们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上取得重要突破。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的举办,必将成为各位业界专家、企业家合作交流、互学互鉴、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更是敦煌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希望与会领导、专家、企业家能持续关注和支持敦煌经济社会发展,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建议,共同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图:甘肃省敦煌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建军致辞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海生表示: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以自由宽松的学术交流氛围、创新观点的思想碰撞,无形中有力带动了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以及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目前正在进入快速提升、规模化发展的阶段。其中,太阳能热发电作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优势和价值已经获得了广泛的认知。据《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蓝皮书2022》显示,截至2022年,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兆瓦级电站累计装机规模已达到588兆瓦,在全球太阳能热发电累计装机容量中占比8.3%。包括太阳能热发电在内的太阳能热利用已经成为构建我国新型能源结构体系的战略支撑力量,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可以预见,随着科技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太阳能热利用将在能源革命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图: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海生致辞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陈志敏认为:太阳能热发电是一项具有广阔前景的清洁能源技术,特别是对消纳风、光等间歇性电源具有突出优势,对于保障新型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将发挥发挥重要作用。太阳能热发电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本次大会汇集了业内“顶流”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他们将分享最新的技术进展和经验,探索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等前沿热点和难点,研讨太阳能热发电与风光热储综合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建设等。同时相关企业还对前沿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设备进行展示,希望大家能够深入交流,互联互通,共同推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产业的发展和升级。
 
图: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陈志敏致辞
  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黄文博表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历史性超过了煤电装机。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为光热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国务院《2030 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积极发展太阳能光热发电,推动建立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风电互补调节的风光热综合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这给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随着各地有约30个,总装机容量约330万千瓦综合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的快速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在迎来发展新热潮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比如怎样发挥光热电站配备的长周期、大容量、高安全、低成本储热系统的综合优势,更好满足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需求?如何在电量市场化交易背景下,挖掘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更大的潜在价值?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通过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才能更好地解决。首航高科作为作为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和大会联合主办方,积极参与行业创新平台交流与合作,也希望与更多的业内专家、领导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更精准的互动,全心全意服务太阳能光热产业大局,发挥“双碳”目标下的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图: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黄文博致辞
  大会主席,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博士说: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基金委等相关部委,国家电网以及院士、科学家对太阳能热发电科学技术的发展都非常重视,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尤其是能够大幅降低成本的第四代以及更先进、更前沿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欧盟、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都在竞相斥资高额经费进行攻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将于2024年上旬在北京延庆建成。我国在第四代热发电技术方面已经走在国际前列。
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和技术的支撑,更离不开广大同仁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实际上,行业会议的参会人数也反映了行业的发展情况,2007年首届大会参会人员不足60人,今天大会高朋满座,报名人数超过750人,现场参会人员也超过680人。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正迎来大规模发展的新篇章。
图:大会主席,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博士致辞
  本届大会为期2.5天,共设置了近60个报告研讨,16家技术方案与设备展览展示,以及首航高科熔盐塔式和兰州大成熔盐线性菲涅耳光热电站参观。
   作为唯一能够24小时连续发电、发挥煤电机组作用的优质电源,太阳能光热发电的优势和价值已逐步获得国家层面、投资企业和电力行业等的高度认同。本届大会不仅在参会人数方面创历史新高,同时参会人员的范围也从以设备技术供应商为主扩展到国企央企。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提出:在青海、甘肃、新疆、内蒙古、吉林等资源优质区域,发挥太阳能热发电储能调节能力和系统支撑能力,建设长时储热型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推动太阳能热发电与风电、光伏发电基地一体化建设运行,提升新能源发电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在太阳能光热发电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还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降低成本,推动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繁荣发展。国家光热联盟秘书长杜凤丽表示。
   ​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关村新源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服务中心承办,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区域总部、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了北京佳洁能新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等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