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建一公司《世界首座熔盐菲涅尔式光热电站设计安装调试整套关键技术研究》获奖

时间:2023-04-21 09:0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中国安装协会公布“2023年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结果。其中,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电建一公司)申报的《世界首座熔盐菲涅尔式光热电站设计安装调试整套关键技术研究》荣获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中国电力网表示,《世界首座熔盐菲涅尔式光热电站设计安装调试整套关键技术研究》解决线性熔盐菲涅尔式光热电站设计安装调试存在的弊端和难点,刷新了光热行业安装纪录,经中电联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世界首座熔盐菲涅尔式光热电站——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电站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七里镇光电产业园区,采用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熔盐线性菲涅尔聚光吸热技术,电站储热时长15小时,正常天气具备24 小时连续发电能力。电站于2019年12月31日实现并网发电,2020年6月初进行热态进盐调试,2020年6月18日太阳能集热场系统发电并网投运。
据《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蓝皮书2022》显示,电站率先实现熔盐工质线聚焦技术的商业化运行,在日常运行中开拓性地实现常态化进退熔盐操作,解决了线聚焦技术熔盐工质低热损运行技术难点,熔盐线性菲涅尔式集热器通过国际权威第三方测试和国内专家鉴定,均评价为国际领先。2022年电站经过运行优化、运维策略调整等工作,逐步进入发电量爬坡阶段,5、6、7月单月发电量均超过1000万kWh,年总发电量较2021年同比提高45.85%。
  山东电建一公司是集成火电、核电、新能源发电、电站设计、电站调试、检修运维、输电变电、基础设施和起重机械设计制造、商贸物流、投资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化、多元化国有大型电力工程公司。在光热发电领域,先后承揽了敦煌大成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项目常规岛、储热岛建安及调试工程,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储换热系统安装、调试工程等光热电站项目建设以及中电哈密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设备材料代保管、玉门鑫能50MW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初期调试运维等工作。
  中国安装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登记的安装行业最高技术荣誉奖,获奖项目代表了国内安装行业的先进技术水平。此次山东电建一公司成果获奖,彰显了山东电建一公司雄厚的技术实力,也是公司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