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太阳能热利用资深专家茶话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3-06-10 18:2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禅茶一味,健康素斋; 宁静祥和,群贤毕至。6月7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组织召开了2023太阳能热利用资深专家茶话会。米寿之年科学家与在读博士研究生,一线专家与企业家、投资人相聚一堂,聚焦当下,着眼未来,展开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为未来的发展探索经验、贡献智慧、共谋良方。
前排左起:何梓年、殷志强、朱俊生、罗运俊、王炳忠、郑瑞澄
后排左起:黄文博、葛洪川、程翠英、黄鸣、韩建功、吴振一、徐二树、王志峰、丛刚
  致敬资深专家,让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作为国家光热联盟的重要活动,主要领导——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理事长,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黄文博常务副理事长,杜凤丽秘书长与部分在京的资深专家——北京市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协会原秘书长罗运俊,清华大学教授殷志强,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炳忠,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朱俊生,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光热研究室顾问何梓年,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郑瑞澄,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原所长韩建功,《太阳能学报》原副主编葛洪川,华北电力大学原研究员徐二树;仍奋斗在一线的企业家——北京天普太阳能工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北京市十大优秀女企业家程翠英,北京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原总裁吴振一,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鼎晖投资皇明项目组负责人丛刚,以及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阚新妤等四代光热人参加活动。
  黄文博常务副理事长在致欢迎词中诚挚地表达了对老专家们的格局视野、经验智慧的敬佩之情!希望专家们畅所欲言、不吝赐教,为产业的长远未来把脉指导、建言献策。

  王志峰理事长向专家送上关怀与祝福后,对国家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与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详细汇报。

  在听取光热发展建设成就与规划后,专家们深感欣慰,为光热发电的迅猛发展点赞鼓劲,对国家光热联盟今后的愿景谋划寄予厚望。专家们重点就行业技术发展与市场现状,新形势下太阳能低温应用市场、建筑节能减碳的产业升级,太阳能热水器售后服务如何降低成本与增加效益,盘活产业链资产,以及太阳能产业减税等相关政策,行业标准制定,太阳能跨季节储能,空气源热泵等技术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茶话会气氛热烈,专家们先后发言,回望产业前进历程、恳谈自身看法、交流切实经验,对太阳能热利用各个领域的市场现状、人才梯队、科研能力提升、发展策略等方面提出真知灼见,对“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升级、爬坡过坎中面临的困惑挑战进行把脉会诊。
  产业发展,离不开老一辈专家们筚路蓝缕的不懈奋斗。我国的太阳能热利用研究始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四十多年产业自发的发展和国家政策的扶持, 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渐强,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发展逐步成熟,产业规模、技术研究上都取得长足的进步。在太阳能热水器方面,目前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保有量达5亿平方米,平均每三人拥有一平方米,位居世界第一(国际上均每十人拥有一平方米)。在光热发电方面,我国目前商业化并网装机容量570MW;在风光新能源大基地建设中,正在实质性推进建设的太阳能热发电装机容量近4GW。在太阳能建筑供热方面,2021年新增建筑面积1225万平方米;到2021年底,城镇节能建筑达到277亿平方米。按照国际能源署(IEA)报告,中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贡献减排CO₂量约合1亿吨/年。太阳能热利用技术进步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支撑!
  为我国太阳能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见证了我国太阳能热利用的起步与前行,艰难与辉煌。每一位专家在发言中无不流露出对太阳能热利用事业的热爱与执着,深情与厚意。
  殷志强教授,首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1984年获得了 “铝—氮/铝太阳选择性吸收涂层”的发明专利,让我国成为太阳能集热管最大的生产国和使用国——“只是划了一根火柴”科学家,1997年执笔的世界上第一个关于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的国家标准——《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GB/T 17049),现已启动第三次修订。他在发言中重申产业发展,标准先行,希望国家光热联盟牵头业内头部企业,重视并开展相关标准工作。
  88岁高龄的罗运俊先生表示,世界各国政府通过税收抵免、补贴,以及在项目招标和拍卖时采用太阳能的被列为优先事项,企业开发更多太阳能项目或通过购电协议购买太阳能,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在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政策上下点功夫,呼吁国家对太阳能免税,并重点解决储能问题。
  自1984年以来,朱俊生先生一直致力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市场领域,从事能源研发、规划、融资管理及政策研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占有先锋领导地位。他在发言中谈到有两个没想到,一没想到光热发电发展得这么快,但仍需防范潜在的问题,避免出现大的失误;二是没有预测到太阳能热水器萎缩得这么快,因为没有替代产品,我们不应该放弃,仍需采取各种措施消化产业链,盘活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
  有40多年研究工作经验的何梓年先生说,他认为太阳能低温供热还有市场,丹麦的太阳能采暖、季节性储热、区域性供热都做得很好,在中国为什么行不通?他希望国家光热联盟组织家用热水器企业进行调研,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节能减排量是多少?都要一一列出来。
  《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强制性太阳能热利用工程规范的宣贯人,郑瑞澄女士认为,建筑领域是我国能源消耗、碳排放的重要领域,要突破经济性与安全性难题,安全性高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工程大为作为;而要解决经济问题,热量计量很重要。
  作为“中国驰名商标”,皇明太阳能热水器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制造基地和清洁能源供应商之一。从技术到产业,董事长黄鸣为太阳能低温热利用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为了这次聚会,他特地从山东德州奔赴北京,只为与资深专家们见上一面,盛情邀请专家们到太阳谷实地考察,体验太阳能餐饮。
  ……
  欢乐时光稍纵即逝,三个多小时的座谈交流,这些耄耋之年的专家精神矍铄,与青年一代共同回顾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产业发展历程,在太阳能热利用发展道路上亲历的人和事。他们对行业的真挚热忱、对太阳能事业的坚定热爱,令在场所有后辈深受鼓舞,感慨万千,这种联动融合,将持续推动太阳能热利用稳健发展。王志峰理事长和黄文博常务副理事长表示,专家们建设性观点是技术与思想碰撞,更是在行业奋斗数十年的成果精粹集结,国家光热联盟将在第一时间研究落实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
  曲终人不散,相聚总有期;师承薪火,初心不改,这次太阳能热利用资深专家茶话会将是一个新起点,将点亮太阳能热利用事业更广阔的未来。
  自2016年以来,国家光热联盟基本上每年定期举行太阳能热利用资深专家座谈会,建立专家微信群,就是为了随时向专家们学习,听他们的经验见解,希望老一辈光热人的精神得以传承,成为行业后来者的学习榜样。专家们也非常珍视难得的老友重逢,旧友相聚的机会。年近九旬的殷志强教授仍克服困难参加聚会,罗运俊先生穿越大半京城出席,吴振一先生放下出生才两个月的一对龙凤胎外孙赶来;难得出门的程翠英女士早上才获得消息也准时参加……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有了这些专家、一线企业家的保驾护航,我们的产业才得以行稳致远。
茶话会保留节目:罗运俊(右)向国家光热联盟赠送亲笔作品
图片平均年龄87岁的专家们,现场开启祝福蛋糕(左起:殷志强、罗运俊、王炳忠)
参观佛堂,美好时刻定格
企业家重聚(左起:黄鸣,程翠英、韩建功、吴振一)
 
作者:董清风
摄影:阚新妤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