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召开理事长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

时间:2024-01-23 18:2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月18日下午,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联盟)理事长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在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常务副理事长黄文博,副理事长刘路平、肖刚、赵晓辉(线上)、寇建玉、雷东强分别就分管工作进行了述职。杜凤丽秘书长对2023年度联盟总体工作进行了汇报。
  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李新男秘书长受邀线上参会,他在最后发言中谈了自己的参会体会。他表示:通过大家的工作总结能感觉到太阳能光热联盟的工作作风非常踏实和务实,非常难能可贵的,希望能一直坚持下去。第二个感受就是太阳能光热联盟的聚力特别强,这和太阳能光热联盟的民主化机制密不可分。我始终感觉太阳能光热联盟领导机构的选举充分运用了民主机制,效果特别好,又非常恰当;既能发挥各方面的作用,又有集中,形成共识,这样联盟的生命力就会更强。今年的工作总结,不仅是理事长和秘书长参会,还是一个扩大会议,邀请了联盟成员代表和专家委员自由旁听,公开透明,这又体现了联盟的民主机制。
  李新男秘书长提出,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属于朝阳产业,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对于朝阳产业来说,肯定会面临不少挑战;需要以联盟为载体,抓重难点,协同发力,顺势而为。科学技术的新突破都离不开多种科学认知和技术能力的支撑,既需要有基础理论,也包括工程技术中的一些基础理论的突破,希望能够用好联盟协同创新发展这个理念和组织基础,做好项目谋划,围绕产业链完善创新链集成,形成规模化的产业新业态。
  会议表示,2023年是值得庆贺的一年,国家能源局明确提出了规模化发展光热发电的意义以及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国光热发电每年新增开工规模达到300万千瓦左右,对行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引导和促进作用。2023年,联盟积极在为政府相关部门决策提供支撑服务、推动科技项目、培养行业人才、建言献策、组织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宣传行业政策和技术成果、发布行业蓝皮书、服务和推动行业发展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起到了切实有效地推动作用。
  白凤武、时璟丽等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来自安彩光热、恒基能脉、华源前线、江西电建、可胜技术、三峡集团科研院、山东电建三公司、沈阳建筑大学、首航高科、天津大学、云图熔盐、兆维铁塔、浙江大学、中钢不锈管业、中国科学院电工所等单位代表线上参会。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