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参与投资的美国清洁能源公司研发新型太阳能技术,千度高温有望用于炼钢等工业

时间:2019-11-25 10:53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19日,一家由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参与投资的美国清洁能源公司表示,已研发出一种利用人工智能的新型太阳能技术,使其能产生1000摄氏度以上高温,可首次将太阳能用于制造水泥、钢铁等所需热量极高的工业中。
  据报道,清洁能源公司Heliogen创造了一个“太阳能烤箱”,使其能够达到约是太阳表面温度四分之一的温度。这一突破意味着,太阳能首次可以用于制造水泥、钢铁、玻璃和其它所需热量极高的工业。也就是说,在清洁能源未触及的重碳排放领域中,太阳能或将可以替代化石燃料,使生产过程变得更加经济、环保。
  Heliogen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我们推出的技术比使用化石燃料更加经济,而且不会产生二氧化碳排放。”
  比尔·盖茨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很高兴成为比尔·格罗斯的新型太阳能聚集技术的早期支持者。”“它有能力达到工业过程中所需的高温,在替代化石燃料方面发展前景很好。”比尔·盖茨最近超过了亚马逊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再度成为全球首富。
  Heliogen另一投资人帕特里克·顺雄(Patrick Soon-Shiong)也说,这项专利技术将能够大大减少工业中的温室气体排放。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水泥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7%。他表示,“人类的潜力是巨大的……商业的潜力是深不可测的。”他还计划加大投资。
  然而,太阳能技术的一个问题是,阳光不是一直存在,但水泥制造商等工业公司对热量的需求却不断。Heliogen表示,将依靠太阳能的存储系统来解决该问题。Heliogen将继续致力于研究该技术如何在大规模场景中应用。
  与传统的利用屋顶太阳能板获取太阳能不同,Heliogen正在改进所谓的聚光太阳能。这种利用镜子将阳光反射到一个点的技术并不新鲜。过去,聚光太阳能被用来发电,并以某种有限的方式为工业生产热能。阿曼甚至用它来提供钻探石油所需的动力。但这样获得的聚光太阳能的温度不足以制造水泥和钢铁。与其他聚光太阳能公司的解决方案不同,Heliogen及其科学家和工程师团队转向人工智能。他们利用电脑视觉软件、自动边缘检测和其他复杂技术,对一个反射镜场进行“训练”,以将太阳光反射到一个点上。据介绍,如果数千反射镜把阳光反射到一个点上,可以获得极端高温。
  实现上述突破后,该公司下一步将集中证明该技术可以进行大规模应用,比如制造水泥。他们正尝试扩大公司的技术应用范围,使它能够为生产钢铁、水泥的设施提供动力,甚至为飞机和卡车提供动力。不过,CNN称,这家公司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说服传统工业企业为应用该新成果进行投资。
  报道称,一旦大规模测试成功,Heliogen公司就计划上市。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新闻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