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科研人员在光热材料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0-02-11 15:27来源:云南网

  近日,云南省微纳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万艳芬、杨鹏团队利用化学方法将贵金属、半导体和碳基材料复合,得到新型光热材料,极大地提高了光热转换效率。目前,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纳米能源》上。

  当前,能源的消耗主要以煤、石油和天然气为主,近年来,科研工作者对光热材料的研究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单组分材料由于其有限的光热转换效率,还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因此,通过更好的设计和调控,制备出具有更高光热转换效率的复合材料是研究的重点领域。具有超高的光热性能。这一研究成果为高效光热转换材料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

  受珊瑚结构高吸光性能的启发,万艳芬、杨鹏等人设计并制备了一种新型的复合材料Au@Bi2MoO6-CDs,包括具有等离子体效应的Au纳米锥、Bi2MoO6半导体和生物质碳点三种组分,该三元复合材料实现了有效的电荷转移,提高了材料的光热转换效率;材料表面的孔洞结构为太阳光的收集提供了众多的位点,通过孔洞对光的多级反射实现了70%的光吸收率,具有超高的光热性能。这一研究成果为高效光热转换材料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同时为海水淡化和新能源器件与系统的研发带来新的思路。

注:本文章转载自云南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