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日出东方·太阳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平板太阳能+空气能热水项目”

时间:2021-05-31 17:5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项目效果  
  中国科技大学“平板集中集热承压式恒温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项目由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太阳雨集团实施。项目自投入使用后,能实现日产168吨55℃热水,每吨费用仅为3.11元!校方对太阳能+空气能清洁热水系统解决方案非常满意,学生表示:只要是下课时间随时都能用热水洗澡,也不会洗着洗着突然变成冷水,并且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坏过。校方领导也表示:这套系统能够极大地减少财政支出,节约用水成本;运行期间噪音非常小,不会影响学生上课;最重要的是没有爆炸、触电的危险,能够保证学生安全洗浴;同时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为打造绿色智能新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中国科技大学中校区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金寨路,由5栋宿舍楼组成。1号、2号楼均为9层,4、5、6号楼均为12层,合计565个房间;要求24小时为每个房间提供132L热水,热水温度55℃,满足学生日常生活用水需求。
  太阳雨集团根据该项目的学生人数、用热水总量、用水规律、建筑物结构特点等因素设计了“平板集中集热承压式恒温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系统中太阳能系统集热面积计算严格按照国标GB50364-2005中规定的设计,以保证所得出的集热器面积与实际需求相符;空气源热泵机组选型以运行时间段内全年最低温度作为设计依据。
  项目具体配置如下:
  1~2号楼——各140块黑铬平板集热器(长2000*宽1000*厚80mm),1个15吨集热水箱,1个15吨恒温水箱,5台“太阳雨”时享10P空气源热泵等;
 
  4~6号楼——各105块黑铬平板集热器,1个18吨集热水箱,1个18吨恒温水箱,5台“太阳雨”时享10P空气源热泵等。
  晴好天气时,集热器通过吸收太阳光的能量将水加热,储存在保温水箱,确保全天候的热水供应;在阳光资源不足时,则自动启动空气源热泵热水机,制备足量的生活热水,满足学校师生的热水使用需求。太阳能和空气能,都属于清洁能源,两者相辅相成,在保证热水舒适的同时,极大程度地降低了热水成本。
  整个系统自动化运行,智能控制系统能够实时监测设备运行情况,出现故障马上预警,远程操控,保障系统稳定运行,无需专人值守,降低用户运营的管理成本,实现系统的自动化、节约化、低成本运行。
  项目特色  
  平板集中集热承压式恒温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通过系统产品数量的最佳配比达到能源的优势互补,实现能源组合运用的效益最大化。
  5栋宿舍楼太阳能配套循环泵功率合计11.92kW,供水水泵功率6.7kW,回水泵4.8kW,空气源热泵及配套循环泵功率为247.85kW。设计太阳能配套系统平均每年运行270天(不包括寒暑假),循环泵每天运行6小时,供水泵每天运行3小时,回水泵每天运行1小时。经计算每吨水加热成本仅3.11元,比传统的电锅炉加热节约86.77%的费用。
  系统完全依靠太阳能和空气能作为热源实现供热水,只需要提供机器运行所需的少量用电,无需电力扩容,多出的电力容量可用于提高学生生活品质(如安装空调)。
  此外,节能生态效应明显。太阳能系统运用成熟,充分发挥太阳能资源绿色节能的特性。据统计,使用一台太阳能热水器,相当于为地球种了6棵树;空气源热泵辅助热源,节电75%,实现同等能耗消耗下的高产出、高回报,环保效益明显。(项目信息和图片:太阳雨空气能项目工程师黄博英、技术经理张永庆)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