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太阳能供热关键技术与规模化应用”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时间:2021-06-25 20:04来源: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
  6月8日,受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委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组织召开了“大型太阳能供热关键技术与规模化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

  会议组成了由清华大学李先庭教授任组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徐宏庆教授级高工、国家新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何梓年研究员任副组长,中科院电工研究所许洪华研究员、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蒋利军教授级高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发展中心刘幼农研究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胡润青副研究员任委员的鉴定专家组。

  会议由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主持,中国建研院环能院院长徐伟代表项目单位致辞,项目负责人、中国建研院教授级高工何涛代表项目组作成果汇报。该项成果依托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和相关国际合作等课题,开发了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性能模拟软件,研发出总面积达15.02平米的高效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并实现规模化生产应用,构建了大型地下蓄热水池与周边土壤传热计算模型并提出关键参数设计方法,提出了太阳能集热面积和蓄热体积等关键参数的工程计算方法,建立了大型太阳能供热系统“集-蓄-供”多环节综合优化设计体系。研究团队主编多部国家标准规范,发表系列高水平论文,并获得多项专利、软件等知识产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对于我国供热领域的节能减碳和太阳能供热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鉴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总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在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性能模拟软件、大面积高效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高海拔高寒地区大型太阳能供热工程应用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TIPS:
  学会评估评价工作是指学会接受国家部委、地方政府、有关单位和企业的委托,依照《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评估评价工作管理办法(暂行)》规定的形式和程序,采用鉴定、评审、评议等形式对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等开展的评估评价、评议、验收及相关的工作。评估评价工作是充分发挥学会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专家智库优势,服务政府科学决策、企业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 撰稿 Heroin)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