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荣新能源等“基于数据驱动的村镇太阳能耦合多热源清洁取暖技术与产业化”荣获科学技术...

时间:2023-04-01 21:3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颁布2022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的决定 》(津政发〔2023〕6号),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荣新能源)实施的“基于数据驱动的村镇太阳能耦合多热源清洁取暖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荣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据了解,“基于数据驱动的村镇太阳能耦合多热源清洁取暖技术与产业化”项目是在保证住户用热需求前提下,由道荣新能源率先提出了北方农村地区“太阳能+”户用清洁取暖全面解决方案。研制蓝天管、光热采暖机、云控器等核心部件,形成系列化产品;建立高性能太阳能构件标准化生产流程与工艺体系;开发太阳能+生物质取暖装备综合评估检测技术,建立运行性能评估体系;形成“太阳能+”多能互补清洁取暖模式。构建了太阳能+多热源耦合取暖系统智慧运营监管平台,实现“运维可控、农户可调、主管部门可管”的远程数字化智能监控要求,保证“太阳能+”农村清洁取暖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该项目组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关键产品实现了产业化,近三年实现累计推广约10万户。示范工程覆盖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内蒙古、宁夏、甘肃、天津等地区。并于天津铭辰雅园、天津海和院文澜花园、天津泊东苑、天津生态城中部片区、天津北辰区铭辰雅园等地安装的“光热+”清洁能源取暖示范系统,综合节能率达到10%以上。项目应用领域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的高效节能领域,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与“碳中和”行动方案实施,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物联网技术与清洁能源取暖技术交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力度,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决定联合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3〕23号),在广阔乡村区域发展清洁能源,已成为政府工作规划领域关注的焦点之一。
  道荣新能源紧跟国家战略方向,积极落实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天津市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天津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政策方向,面向村镇发展重大需求,推动村镇建筑可再生能源取暖系统逐步多源化、信息化、智能化,提升村镇建筑供能系统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与清洁供暖比重,为改善村镇区域生态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天津市科学技术奖由天津市人民政府颁发,旨在表彰奖励对天津市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显著贡献、推动本市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个人和组织,鼓励自主创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科教兴市。此次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充分体现了道荣新能源在创新研发能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卓越竞争力。
  着眼未来,清洁能源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道荣新能源将充分发挥多源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优势,提供以全方位、多场景的太阳能“光热·光伏”+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加快推进农村能源革命,为助力实现“十四五”规划以及“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