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太阳能热发电多元熔盐开发及工程化验证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23-04-09 12:52来源:青海省科学技术厅
  近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承担的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太阳能热发电多元熔盐开发及工程化验证”项目进行了验收。
  该项目研发了四种新型多元熔盐,建立了硝酸熔盐的密度、粘度、比热容、导热系数等热物性和热稳定性的测试分析方法,攻克了新型熔盐在5MW光热电站工程化应用中的储热和稳定性方面的技术难题,提高了现有二元熔盐储能效率。
  该项目在格尔木市建成年产10万吨的熔盐生产线,在德令哈市建成年产10万吨的多元熔盐储热材料复配生产线,申请国际发明专利3件、国家发明专利25件,制定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2项、团体标准7项、企业标准3项、培养各类人才50名。
  该项目构建了贯穿熔盐研发及生产、性能检测及工程化验证、光热电站运行及并网发电的产学研链条,执行期内累计销售额达3.4亿元,为基于盐湖资源的熔盐储热材料在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技术保障,也为全省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注:本文章转载自青海省科学技术厅,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