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成范多进:2x35万千瓦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储能调峰电站在大基地中的建设方案

时间:2023-05-11 09:2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在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区域总部、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委员范多进作了题为《2x35万千瓦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储能调峰电站在大基地中的建设方案》的主题报告。
  报告提出了通过建设更大单机装机规模的光热电站,使得光热电站能够进一步降低建设成本并进一步配合电网调峰需求的方案。方案基于采用熔盐工质的光热电站集热和发电过程可以解耦的运行方式,同时结合线聚焦式聚光集热技术光热效率与镜场规模呈弱相关性的技术特点,选用熔盐线性菲涅尔式聚光集热技术进行大规模光热电站的方案设计。报告中的光热方案提出“并联分区式集热场布置、双台机组、多套储能系统”的高可靠性方案,并依据兰州大成熔盐线性菲涅尔式聚光场标准支路介绍集热场及系统基础设计思路。报告最后还参考现有政策举例了35万机组能够配套的新能源一体化项目或共享储能的规模方案。
  附:报告全文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