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建祥:科普中国·改变世界的30分钟,看晚上也能发电的太阳能光热电站!

时间:2023-08-15 09:18来源:科普中国
看高原上的能源向日葵!
青海中控50兆瓦熔盐储能光热发电站
在海拔3000米的青藏高原上
有一片“向日葵”在德令哈绽放
戈壁滩苍茫一片
无数面镜子排成一个个同心圆
它们就像向日葵一样
通过精准聚光的控制系统追着太阳
把太阳的能量收集、储存起来
让我们在太阳落山以后
仍然可以使用太阳能
 
你知道吗?
就这些“向日葵”
实现了全国首个
发电超过设计发电的突破!
 
 
这是怎么做到的?
这个壮观的光热电站
是怎么建成的?
       ……
  8月13日晚,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可胜技术)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金建祥做客国内首档科学家演讲节目《科普中国·改变世界的30分钟》,讲述了超级工程背后的追光奥秘。
  金建祥在演讲中说:“每天镜场内的27135面定日镜同时开始工作,每隔三五秒会微微移动。它们追踪太阳的轨迹,将阳光反射到吸热塔塔尖的吸热器上,通过作为吸热介质的熔盐在吸热器内进行能量的收集。”
  真正走向戈壁,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工程所面临的恶劣环境挑战才呈现在观众面前,可胜技术团队克服对人体极限的挑战,研发机器人减少电站运营成本,每天现场工作十六七个小时,经历了众多考验。
 专家介绍:
  金建祥,浙江大学教授、博导,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总设计师。从事自动化控制30多年。寻求突破\敢于挑战、跨界新能源领域,他的梦想就是建设一个中国自己的光热电站。

注:本文章转载自科普中国,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