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中国电建中南院熔盐旋转接头完成3000次寿命测试

时间:2023-09-08 18:5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从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中南院)获悉,通过近半年的多次研发和测试,由中国电建中南院设计和研发的熔盐槽式端部旋转接头产品寿命测试达到预期。
  “熔盐槽式集热技术采用二元熔盐作为集热和储热介质,最高集热温度可达540℃以上。与导热油槽式技术相比,更高集热温度可以显著提高单位质量熔盐的储热能力,大幅降低储热用熔盐量,节约储热系统成本;同时主蒸汽温度大幅的上升,将带来汽轮发电机组效率的提高。所以,在集热参数、建造成本方面,熔盐槽式技术与熔盐塔式技术基本相当。”项目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熔盐槽式集热技术对熔盐过流的设备也带来了更为严苛的要求:集热器的出口端熔盐温度近540℃以上,运行瞬间静态压力达到2.5MPa及以上,且每天从-90°~+90°的运转次数约为2次。适用于导热油的球型接头由于采用柔性石墨作为密封材料,不能耐受高温和熔盐的氧化及腐蚀性,不能适用熔盐槽式集热运行工况。
  基于以上技术难点,结合国内熔盐槽式旋转接头技术的现状,为了更好推动熔盐槽式光热技术发展和工程化应用,中国电建中南院勇于创新,积极开展了新型熔盐槽式旋转接头的技术研发工作。从旋转接头结构型式到密封构造,再从密封材质到紧固方式等,都是自主研发熔盐槽式旋转接头的关键点,中国电建中南院通过多次试验和分析,不断改进,历时超过6个月,近期完成了熔盐旋转接头的工厂寿命测试。
新型熔盐槽式旋转接头
  测试的压力设定为30bar、温度为520℃下,预期寿命设定为3000次(折算到项目实际运行约为5年)。通过试验,旋转接头在旋转次数超过3000次后,尚未发生漏盐现象和卡涩现象,性能表现及试验寿命达到预期。项目负责人表示:本试验还将继续进行,直至达到破坏寿命次数为止。
测试台实际运行的压力(30Bar)
测试台实际运行的温度(520℃)、次数(3000次)
  作为“熟水懂电、擅规划设计、长工程承包、能投资运营”的国际型一流工程公司,中国电建中南院是全国勘察、设计、咨询、监理四综合甲级资质单位,中国电建中南院2013年开始进入光热发电领域,通过数年的研发与实践,形成了一支胜任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设计,尤其是线聚焦型太阳能热发电站全厂性能优化方案和大规模储热系统的团队。总承包建设的世界上首例以熔盐为集热、传热和储热介质的线性菲涅尔光热发电项目——兰州大成敦煌熔盐线性菲涅尔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取得了一系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设计成果。
  在风光新能源建设中,中国电建中南院也一骑绝尘,业绩众多,正在开展近10个光热+项目的总承包、前期或可研等工作。如今在熔盐槽式关键设备国产化取得的重大突破,必将为企业发展如虎添冀,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