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钒能源阿克塞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最新进展

时间:2018-07-05 13:19来源:CSPPLAZA
  6月20日至22日,在中国国际光热电站大会上,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坚健就金钒能源阿克塞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筹备和建设进度及光热电站开发和投资情况同与会代表进行分享。
  建设进度:截至今年5月底,光场集热器基础承台共11552个,已完成2267个,约完成总工程量的20%;光场集热器支架10944个,已安装1123个,约完成总工程量的10%;发电岛主厂房正在做基础浇铸,中控室等配套用房已完成基础工程,局部已完成一层主体结构施工。此外,由于我们电站场址属于无电区,离最近的电网约有80公里的距离,因此,我们要配套建设电力送出工程。目前,110KV送出工程完成塔基176个,完成总工程量的80%。开关站、低压配电室、继电器室、主控室及GIS设备基础施工完毕,配套送出工程汇流站土建基础完成;天然气工程已完成管道焊接21km,完成总工程量的90%;38km引水工程已完成;蓄水池、消防生活水池施工完成。
  筹备情况:深圳市金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2010年成立后便致力于推进槽式熔盐光热发电技术的商业化。2012年,开始筹备阿克塞项目,完成前期手续,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完成了该项目的可研评审;2013年,国家能源局为该项目批发了路条,随后,公司按照当时项目核准的要求,于2013年8月份完成了项目的核准,成立了甘肃光热发电有限公司(大家在某些场合看到的甘肃光热发电有限公司,实际上是我们公司下属的负责项目开发的公司)。
  2014年,委托意大利ENEA完成了项目的初步设计。2015年,为验证技术路线,在阿克塞开工建设800米试验回路。同时,开始申报示范项目。2016年,项目入选第一批光热示范项目,同时,800米试验回路建成投运。2017年,主要工作是施工图设计,在总结800米试验回路建设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原来的设计方案进行了优化。同时,对工程、材料及设备进行招标采购,主体工程的土建工作也于2017年6月份开工建设。今年的主要工作目标是在年内完成主体工程施工建设,进行配套送出和天然气工程开工建设,承诺项目于明年6月份建成投产。
  项目概况:阿克塞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占地2.7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位于青藏高原与河西走廊交界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阿勒腾乡。该电站采用槽式熔盐技术路线,集热、储热、换热都用同一种介质——熔盐,工作温度在290℃-550℃之间,总共152路回路(作为首台机组,将实现储热时长15小时,希望能够达到24小时连续发电的目标)。储罐方面,该项目比较有特点,布置两组储罐,每组对应的是25MW的装机容量,实际上50MW的装机容量包含两套换热设备、两套储罐系统,当我们完成一半的镜场建设和一组换热储热设备后就可以进行半功率发电。如果某一组设备出现故障,另外一组设备还可以进行正常运转,这是该项目跟国内其它项目在储换热岛设计方面不太一样的地方。
  镜场方面,包括152个回路,每个集热回路包含8个集热器组件,每个集热器组件包含8个集热单元。关于50MW机组光场需要的核心设备的数量统计(光热电站主要设备的用量比较大):包括反射镜、集热管、金属软管、旋转接头、跟踪驱动、集热器的支架和跟踪体系。目前,除了从意大利阿基米德采购部分集热管以外,其它设备基本上已经实现了国产化(由我们天津滨海装备制造负责组织和生产)。
  建设经验:结合滨海光热在内蒙、甘肃及青海等地进行项目开发的过程中积累的经验,苏坚健指出,光热电站的选址应注重当地光资源、土地资源、水资源及电站并网条件。
  在谈及金钒阿克塞50MW熔盐槽式光热电站的投资构成时,苏坚健表示,集热场投资占整个光热电站投资的60-70%,电站要降低成本,关键在于镜场。对于光热电站来说,我们要努力实现两个目标:第一,掌握技术,做到顺利并网发电;第二,降低成本,只有降低成本,整个光热产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滨海光热的工作重点在于打造装备制造产业链,争取通过技术和装备的国产化,促使电站成本下降。

注:本文章转载自CSPPLAZA,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