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点赞光热发电,特别报道中电哈密50MW光热发电项目

时间:2019-08-13 09:2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光热发电项目有一项神奇的“能力”,就是在太阳下山后依旧能够发电。白天通过太阳光将传热介质熔盐加热产生能量,再将能量储存起来;等到太阳落山后,光线不足的时候,熔盐储罐里的能量会支持电站继续发电,从而达到24小时不间断供电,这也是光热发电项目最大的优势。8月11日,CCTV-4《中国舆论场》栏目通过《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能源篇》报道,对太阳能热发电站进行了重点介绍,并对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投资+设计+建设+调试运维的中电哈密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进行了特别报道。
图:央视《中国舆论场》走进哈密50MW塔式项目视频截图
  中国能建公众号今天也特别发文“超能向日葵,央视来点赞!”文章指出:这一项目可以说是发挥了中国能建多个产业链优势。该项目由中国能建投资,规划设计集团西北院参股投资并EPC承包建设,天津电建、安徽电建一公司、安徽电建二公司、江苏电建一公司承建北京设备公司、江苏设备公司参与设备制造科技发展公司负责调试、运维。中国能建的企业参与了项目建设的全过程!项目建成后从空中俯瞰将会像是一个巨大的“银色向日葵”。
图:建设中的哈密光热发电项目定日镜场
  该项目总投资15.8亿元。位于新疆哈密市伊吾县,地处天山东麓,是国家首批太阳能图:建设中的哈密光热发电项目定日镜场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也是新疆首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项目规划容量为2台5万千瓦机组,示范项目建设1台5万千瓦塔式熔盐太阳能热发电站。
中电哈密50MW光热发电项目效果图
  中国能建西北院哈密光热项目总经理刘增辉在采访中介绍:该项目选择了国际独特的五边形巨蜥式定日镜,它的特点是载荷分布更加均匀,受力特性好,同时,因为它是曲圆形的镜子,它的隐形遮挡面积小,有利于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
  中国能建投资公司哈密光热董事长张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哈密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总结了以往工程的经验教训,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和灵活性,希望通过包括该项目在内的第一批11个光热示范项目的建设和落地,推动国家光热产业的发展。
  该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提供1.98亿度的清洁电力。这里将会和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组合,成为哈密地区综合能源基地,源源不断地提供清洁能源,对促进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国产化进程,改善地区能源结构,带动哈密相关产业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