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阿克塞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复启复工

时间:2020-12-06 18:2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2月6日,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深圳市金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金钒能源)阿克塞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在甘肃阿克塞县举行隆重的复工复启仪式。“这标志着经过几年的曲折,该项目终于盘活。”酒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效祖复启会上说。
  据此前报道,金钒能源阿克塞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主体工程的土建工作于2017年6月份开工建设,后因资金链断裂而被迫停工。在该项目停工的这段时间里,项目业主与该项目关联的各方都在积极寻求解决办法。据金钒能源向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递交的《关于深圳市金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甘肃阿克塞50兆瓦熔盐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进展情况说明的函》中显示,2020年9月30日,甘肃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向阿克塞项目的业主公司甘肃光热发电有限公司增资扩股,输血近6亿元,推动该项目起死回生。
图:行政综合楼完成一层主体浇筑
图:示范项目建设现场
  复启会上,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代表介绍:截至目前,该项目的主体项目集热场12900个桩基础工程全部完成,设备承台完成总量的20%,塔架安装完成总量的10%;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的组装车间已建成投入使用;总长38公里的配套引水工程已建成通水;全线76公里的配套330KV送出线路工程已完成全部塔基基础,开关站已完成基础浇筑工作;全长23.3公里的配套天然气引入工程,已完成21公里的管道安装工作。
  该项目复工建设,既是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肯定,对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认可,也是该项目业主不懈努力的结果。相信随着该项目建设推进,一定能在甘肃省能源转型发挥重要作用,也能实现大型熔盐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的商业化破局。
  同日,甘肃阿克塞“风光热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基地规划研讨会也在甘肃兰州召开,会议就阿克塞“风光热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基地规划进行了研讨。
  酒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效祖,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顾问(原副院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全国工程设计大师孙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太阳能处处长秦潇,甘肃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希宁,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务委员、中科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氢能技术部主任王建强,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官景栋,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晓波,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设计中心主任宋军,酒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佩恒,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副县长库美斯剑,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行副行长刘国涛,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等政府和行业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董清风 杜凤丽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