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65万度!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电站满载发电表现抢眼

时间:2021-05-06 21:0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从兰州大成获悉,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电站继劳动节前三天发电量创新高后,在劳动节期间连续再创发电量新高,其中5月5日实现满载发电,单日发电量达到51.765万度,为单日发电量新高。
  作为全球首座正式投入商运的商业化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电站,此发电量数据意义重大。
  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电站总体技术方案提供方为兰州大成,采用其自主创新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兰州大成线性菲涅耳式熔盐太阳能聚光集热系统——即采用高聚光倍数、高温熔盐真空集热管,抗风能力强、占地节省、运营维护方便,适应我国西部环境、高可靠性的线性菲涅耳式聚光器;采用熔盐作为高温集热、传热、储热和换热介质;项目匹配使用常规高温高压参数的汽轮发电机组,发电效率高,设备国产化率﹥97%,并通过采用一系列自主创新,具有我国特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产业工程技术与装备,培育出国内太阳能光热电站完整产业链。
   “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推动了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广泛应用,助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而经过首批太阳能光热示范项目的实战之后,初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此外,太阳能光热电站系统可以实现热电联产,在有特定需求的负荷区,其更加灵活多样的供能形式将可满足各方的多样化需求。因此,在当前的可再生能品类中,太阳能光热发电稳定、可调的技术特点,决定了其很可能是未来取代燃气发电甚至煤电,成为稳定清洁的调节电源的最佳选择。
  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电站发电量再创新高,再次证明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门槛已经不再是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大规模部署的障碍,其可连续长周期稳定运行的优势将不断凸显,可发挥支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保供电的“压舱石”的作用。(文/董清风 图/范玉磊)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