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节攀升!兰州大成敦煌光热电站单日发电量达54.39万度

时间:2021-05-18 14:5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兰州大成连传喜讯,截至2021年4月30日19:20数据显示,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电站在太阳辐照中等(DNI值为575.7W/㎡~716.13W/㎡)的光照条件下,4月28日至30日,发电量持续创新高;随后这一数据在“五一劳动节”期间再次被刷新,其中5月5日实现满载发电,单日发电量达到51.77万度;之后的5月6日和5月7日单日发电量再创新高,分别达到54.39万度和54.075万度。

 

  作为全球首座正式投运的商业化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电站,发电量稳定、持续攀升,再次验证兰州大成在光热领域深厚的技术储备;也增强了兰州大成在“十四五”期间参与新建光热储能加光伏、风电综合能源系统的信心。
  储热型光热发电是集发电与储能为一体的太阳能发电方式,具有发电功率稳定可靠、调节灵活的特性,可以替代煤电机组在新型电力系统中承担基荷、调峰、调频,也可以像抽水蓄能那样作为电网侧的储能电站发挥作用。随着我国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推进,形成了技术研发、装备材料制造、工程设计和工程建设等全套产业链;同时通过示范项目建设,尝试了各种聚光集热的技术路线,为以后综合比选出更加适合我国地理环境和气象条件的技术路线创造了条件。兰州大成的熔盐线性菲涅耳技术也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探索,又增添了新的诗篇。
  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于2016年9月成功入选我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项目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七里镇光电产业园区,采用兰州大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线性菲涅耳聚光集热技术,并采用熔盐作为集热、传热和储热的统一介质,储热时长15小时,具备24小时持续发电能力。项目EPC总包方为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融资方为中国电建集团租赁有限公司、甘肃省金融控股集团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敦煌市支行。(文/图 董清风 范玉磊)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