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投中央研究院MW级热力学循环系统示范项目将落地云南陆良

时间:2022-11-24 10:3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我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但是新能源具有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的特点,不能满足电网稳定不间断供电需求,因此,低成本、长时储能技术成为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关键技术。
  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以“清洁发展、升级转型,构筑新跑道”为导向,以服务“双碳”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目标,紧密结合国家电投集团“十四五”能源发展战略,自2019年开始自主开发热力学循环(CASE)专项技术攻关。
  该技术是一种新型、大功率、长时物理储能技术,其特点是不受地理条件的限制,且成本低,安全性高,能够实现高品质冷热电多能联供,应用场景灵活,能满足多元化供能需求。
  目前,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已完成热力学循环(CASE)技术的MW级示范系统的技术开发、技术论证及系统设计工作,具备中试系统建设条件。
  示范系统将结合云南陆良综合智慧供热项目,为陆良综合智慧供暖项目提供冷热电,提升系统综合效益;
  打造全国首个先进长时储能技术试验示范基地;
  实现一个项目培育一批人才,一个项目成就一个产业;
  以陆良试验示范基地为中心,未来引领辐射西南地区、西北地区甚至于全国大容量先进储能技术发展及推广。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