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旺能源·欣旺售电差压蒸汽发电项目一次投运成功

时间:2023-03-20 19:2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美欣达欣旺能源有限公司消息,2023年3月10日,旗下浙江欣旺售电公司差压蒸汽发电机正式合闸送电,该项目的成功并网是欣旺售电与湖州江南恒盛炼染有限公司能源合作运行项目,也是蒸汽余热深度综合利用走向外部市场的项目。
图:集成集装箱式螺杆差压发电系统
  对内挖潜 节能增效
  由于炼染行业的特殊性,江南恒盛公司在生产制造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蒸汽,但其生产用汽设备对蒸汽参数指标要求不高,这个过程中蒸汽需要减温减压后才能输送到车间使用,造成了压力和热量的损耗。
  为贯彻美欣达集团公司“对内挖潜,节能增效”的政策指导,欣旺售电公司在产业领导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经过调研,2021年8月报南浔区发经委立项审批后,在克服了长时间疫情影响,和设备制造过程出现的各种困难后,项目得以艰难推进,最终圆满运行发电。
图: 螺杆差压发电系统内部结构
  目前,整体螺杆蒸汽差压发电机组安装在江南恒盛公司主蒸汽管道上,以旁路方式替代原减压阀运行,在满足原工艺要求的同时,利用原减压阀的压差蒸汽驱动差压发电机做功从而输出动力,拖动1台发电机发电,实现了这部分能源的有效利用,初步估算年发电量可以达到180万kWh。
  蒸汽余压 余热发电
  企业负责人表示,该项目通过回收利用蒸汽余压、余热发电,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与江南恒盛公司分享发电量收益,一方面提高蒸汽的一次利用率;另一方面对该公司整体能耗结构产生优化作用。为缓解夏季用电高峰时间段社会用电供求紧张,对企业减少煤炭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考核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