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盐储热技术与煤电耦合|附在建项目清单

时间:2023-04-14 21:4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作为新型储能方式,熔盐储热系统具有大容量、长周期、低成本、高安全的特点,现已在光热发电领域成功商业化应用。首个采用熔盐(主要为硝酸钾和硝酸钠混合物)储热系统的光热电站于2009年3月在西班牙投运,至今已经安全稳定运行14年。目前应用于商业化光热电站中的熔盐储热系统最长储热时长高达15小时,全球超过6GW的光热电站中配置了熔盐储能系统,均未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
  2022年12月,由江苏国信靖江发电有限公司联合西安热工研究院自主研发,全球首个与煤电耦合的熔盐储热调频调峰示范工程投运,引发广泛关注。在全球光热发电领域成熟应用的熔盐储热技术被成功应用于煤电领域,为煤电行业进一步优化调频、提升调峰和安全供热提供了示范。
  通过熔盐储热系统与煤电机组的深度耦合,能够大幅提升煤电机组调频、调峰性能,同时保障机组供汽安全。当电网低谷的时候,电厂过剩的电能加热熔盐并储存起来,一部分用于工业企业的生产供汽,另一部分在电网需要的时候释放出来,辅助煤电机组顶峰,相当于给煤电机组配备了一个超级‘充电宝’。西安热工院节能中心主任居文平在公开报道中这样表示。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于2021年11月联合对外发布的《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提出,存量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应改尽改。“十四五”期间完成2亿千瓦,增加系统调节能力3000—4000万千瓦,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并实现煤电机组灵活制造规模1.5亿千瓦。据了解,对于火电机组改造的重点是提高机组的深度调峰能力。目前存在锅炉系统改造方案和“热电解耦”改造方案,而传统灵活性改造方案存在不少问题。  熔盐储热技术通过嵌入传统的“锅炉—汽机”热力系统中,削弱原本刚性的“炉机耦合”,从而有效解决燃煤机组在低负荷调峰时供汽品质无法保障的难题,提高机组低负荷工况供汽稳定性,保障工业用户用汽可靠性;同时,可以更深层次地挖掘机组调峰潜力,释放更多的电量空间来帮助新能源消纳,最大限度提高整个系统的能源利用率。熔盐储热系统应用于煤电灵活性场景将为相关产业和发电企业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

 
嵌入高温熔盐储热系统的火电机组工艺图,来源:李峻等《基于高温熔盐储热的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技术及其应用前景分析》*
  李峻等研究发现,基于高温熔盐储热的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系统具有以下优势:
  1、理论综合效率高:可高达76.2%,接近抽水蓄能机组,能源利用效率高于热电联产机组、电锅炉调峰供热方案。
  2、大幅度增加火电厂深度调峰能力:汽机可以在5%额定负荷下运行,如果加入电加热模块,可以实现机组零功率上网。
  3、储热时间长:灵活设置储热罐容量即可,可以实现单日10小时以上储热能力,可以通过扩大熔盐储热罐容量扩充储能时长。
  4、储热参数高:熔盐储热温度可以达到500℃以上,蒸汽温度可以达到亚临界参数。
  5、使用寿命长、综合效率高:使用寿命长达30 年,平准化发电成本低。熔盐储热的火电灵活改造技术与现有的改造方案相比,具有能耗低、机组运行节能可靠等优点。通过熔盐放热,可以拓宽机组负荷的调峰范围,提高机组运行的灵活性。
  6、经济性较好:采用高温熔盐储热技术改造的火电机组灵活性高、调节速度快,可以适应深度调峰、启停调峰、旋转备用交易等辅助服务。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带有熔盐储能的火电机组可以大规模储热,存储谷电,在电价高的时候释放热量获取高收益。通过热电解耦,拓展火电灵活机组的供热场景,创造额外供热、供蒸汽收益。另外可以参加退役火电机组延寿改造,在锅炉系统拆除后,保留汽轮机组,利用熔盐储能吸收新的热量来源或消纳谷电,通过放热驱动汽轮机发电,增加整体电站的尖峰发电出力能力。考虑调峰服务费收入情况下,经过高温熔盐改造后的350MW火电机组可以实现4310万元的年度收益。
火电机组利用熔盐储热技术改造后参加调峰服务费用的收入模型测算,来源:李峻等《基于高温熔盐储热的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技术及其应用前景分析》
  国家光热联盟特别对目前公布的采用或拟采用熔盐储热技术应用于火电机组的项目进行了梳理(排名不分先后),以供参考。
  1. 江苏国信靖江电厂熔盐储能调峰供热项目
  (已投运,国信靖江电厂联合西安热工研究院自主研发)
  2. 国神公司榆林郭家湾电厂熔盐储能灵活性调峰改造项目
  (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中标可行性研究服务)
  3. 粤泷发电2×135MW燃煤机组熔盐储能调峰供热灵活性改造项目
  (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标可行性研究服务)
  4. 华能靖远热电2×220MW机组熔盐储热技术项目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投资机会研究报告编制)
  5. 榆神榆横2×350MW热电联产工程
  (一期工程主要建设2×350MW超临界热电联产机组、60MW风电、260MW光伏、333MWht熔盐储能、80万吨煤炭储备基地、10万吨二氧化碳捕集、智慧供热及屋面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约60亿元,计划于2024年全部投产)
  6. 郑州豫能热电有限公司2×660MW熔盐储能灵活性改造项目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新疆电力设计研究院中标项目可行性研究)
  7. 华能魏家峁煤电机组熔盐储热示范工程
  (项目采用“蒸汽熔盐储热”+“承压斜温层热水储热”的全新储热技术路线,结合低负荷烟气脱硝技术,重点解决机组低负荷运行灵活性问题,工程建设中)
  8. 国能龙山电厂600MW机组熔盐储热调峰灵活性改造科研及设计项目
  (中国电建集团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标该抽汽蓄能项目科研及设计)
  9. 靖煤集团白银2×350MW热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工业示范项目
  (热电解耦(熔盐储能),已发布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采购招标)
  10. 新疆图木舒克700MW热电联产燃煤超高压机组改造项目
  (储能调频改造可行性研究项目招标,包括基于熔盐、电化学、飞轮等不同储能形式的技术方案对比研究)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