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超高温熔盐泵测试装置正接受为期四个月的高温测试,上海应用物理所参与研制

时间:2023-05-15 14:4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兰州国器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是以泵机械制造为主业的市属国有企业,曾一度处在濒临破产的边缘,面对困境,企业逆势而上,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通过对《兰州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产业工人得到更优发展,企业市场竞争力、行业地位、品牌优势得到显著提升。
  在兰州国器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专门搭建的700摄氏度超高温熔盐泵测试装置内,超高温熔盐泵正在接受为期四个月的高温测试。该项目获批甘肃省科技厅“2021年度科技重大专项,它的研发将彻底打破目前光热发电用熔盐泵完全依赖国外进口的现状。
  据悉,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兰州兰泵有限公司经过四年的联合科研攻关,已解决了高温熔盐状态下的水力性能、材料腐蚀、轴承润滑、轴系平衡、轴承密封、高温热屏等核心技术难题。
  兰州国器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 张宏:国内目前这个熔盐泵最高运行温度只能达到560°C,咱们这次研发的这个熔盐泵运行温度可以达到700°C。
  超高温熔盐泵项目历经四年研发,最终获得成功,这其中离不开公司大量研发经费的投入和职工薪酬制度的倾斜。目前,企业岗位等级由低到高划分为14个岗级, 700摄氏度超高温熔盐泵研发团队的收入目前在13、14级,也就是待遇相对高的岗级。
  兰州国器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处处长 夏鹏文:他们作为(企业)技术研发的核心力量,也是企业最关键的人才资源,只有技术人才得到了重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才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企业核心竞争力才能得到提升。
  《兰州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要求,要“逐步打破企业工人与管理人员之间的身份界限和产业工人职业转换、岗位调整、职位晋升之间的限制,改变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独木桥”现象。在“兰州国器”,技术工人们就实现了这样的转变。靳兰州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从一线产业工人到总装分厂的副厂长,他只用了5年时间。
  兰州国器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总装分厂副厂长 靳兰州:从我进入咱们企业,企业给我不断培训,从学到的到用到的,真正地活学活用了,把书本上的东西用到了实践中,我的动手能力也强了,企业又给我另一个平台,让我进入了管理岗位。
  如今在兰州国器,管理岗位上有一半人员来自一线产业工人。而近几年,在兰州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兰州市“金蓝领”高技能人才、省级劳模、兰州市首席专家等高技能人才,真正实现了让干劲十足、技能高超的产业工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兰州国器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赵宇峰:我司持续引进和培育了一支有知识、有技能、有创新思维的产业工人队伍,也是有力提升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活力,企业也是进入了我们历史最好的一个发展时期,也为今后的高质量发展和做优做强做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走深走实,兰州国器的发展也步入了快车道。企业陆续研发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80余种,获得各类专利14项;屡获“甘肃省工人先锋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2020年,被评为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