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峡能源:全球首个“双塔一机”风光储热一体化项目进展顺利|附视频

时间:2023-08-21 10:03来源:中国三峡能源
  甘肃酒泉瓜州广袤无垠的戈壁滩上,两座瘦削挺拔的高塔正逐渐升起,遥相对望;在塔的东北面,一座座高大风机如雨后春笋般接连挺立,笔直入云。两座逐渐升起的“聚光塔”,恰似戈壁深处“丹凤朝阳”。
  这里就是我国第一批“沙戈荒”大型风光储新能源大基地——三峡恒基能脉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基地(简称瓜州项目)。其中,瓜州项目特有的全球首个“双塔一机”的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正加速建设,西侧吸热塔已接近封顶,东塔建设迎头赶上,定日镜场桩基施工同步进行,其他建设任务正在有序推进。
  与常规塔式光热发电技术路线不同,瓜州项目“双塔一机”方案是在光热电站设置两个相邻吸热塔,共用一台汽轮发电机,塔下由26954面定日镜组成的采光面积达80万平方米的双扇形镜场将其包围,中部定日镜能够得到复用。“双塔一机”模式可充分利用现场土地面积,提高聚光集热系统效率,降低前期建设及后期运维成本,为光热电站的大型化和规模化发展作出重要探索。
  据国家光热联盟此前报道,该项目由三峡恒基能脉(酒泉)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体牵头)、甘肃省安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恒基能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体总承包。
  项目建设团队将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创一流为目标,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施工,确保全容量并网发电目标如期实现,助力风光互补绿色清洁能源大基地建设快速推进。
(原文有删减)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三峡能源,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