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度!首航高科敦煌“超级镜子电站”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 附视频

时间:2023-10-20 07:2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央视新闻消息,10月18日,坐落在丝路重镇的敦煌首航100兆瓦光热发电站提前74天完成2亿度的年度发电目标,创历史新高。恰逢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电站利用傍晚六点镜场聚光结束的时段,利用电脑编程操控12000面镜子,拼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标志图案,庆祝论坛胜利召开。
  我国西北地区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开发条件优越,但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受天气、夜晚条件影响较大,为了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供电可靠性,甘肃省探索如何能将光热能量储存下来,在阴雨天、夜间有计划地释放,达到24小时连续发电的效果。
  在敦煌首航100兆瓦光热发电站,12000面定日镜围绕着中心260米的吸热塔,像向日葵一样“绽放”在戈壁滩上,面积达到140多万平方米,每一面镜子的面积都达到了115平方米。
  通过中枢控制系统,每一面镜子都可以调节俯仰角,将太阳光反射到吸热塔的吸热器上,加热里面的熔盐,熔盐将热量存储下来,进而推动汽轮机发电。由于光热电站的储能功能,也让我国在发展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时,多了一种调配手段。
  来源:央视新闻
  记者 | 柴世文 杨青博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