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肥城国际首套3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阵列化蓄热装置安装完成

时间:2024-01-31 20:05来源:中储国能
  据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储国能)消息,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中储国能共同研发的山东肥城国际首套3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阵列化蓄热装置顺利完成安装,项目蓄热子系统进入调试运行阶段,标志着该项目取得了新的里程碑式进展。
  该项目建设规模为300MW/1800MWh,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是国际首套300MW盐穴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成功纳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公示名单,以及山东省重点项目、山东省储能示范项目。项目负责人表示,通过山东肥城3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的建设及运行,将有效积累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建设及运营经验,在促进行业技术发展、加速技术产业化进程、指导行业政策完善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蓄热技术是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对储能系统整体性能有着重要影响。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及中储国能研发团队研制的3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阵列化蓄热装置,采用了原创性的高效紧凑式蓄热换热技术,攻克了低温差、小压损、变工况运行、阵列化调控等技术难题,蓄热装置单体容积达8000㎥,蓄热阵列总储热量达8.3TJ,设计蓄热效率达99%以上,具有效率高、储热密度大、经济性好、安全稳定等优势。
  该项目阵列化蓄热装置开创了全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中的储热单体及储热系统容量最新纪录。下一步,项目团队将稳步推动项目各项建设工作,争取项目早日建成运行,为我国长时大规模储能的高质量、规模化发展,树立新的行业里程碑。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储国能,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