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航高科签订100MW/400MWh新型熔盐储能项目投资协议

时间:2024-03-02 19:4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3月1日晚,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航高科”)披露第五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当日下午,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与肥城经济开发区签订项目投资协议的议案》。
  协议内容显示,为加快新型储能项目资源开发、投资、建设,首航高科(简称“公司”或“乙方”)与肥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简称“肥城经开区”或“甲方”)就新型熔盐储能领域合作签订《山东肥城100MW/400MWh新型压缩二氧化碳熔盐储能项目投资协议》。
  根据协议,首航高科将与肥城经开区下属公司山东肥城经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并以项目公司名义作为上述新型储能项目的后续开发、投资、建设的主体。
  公告显示,本次项目投资额度为8亿元,建设容量为100MW/400MWh;建设期限为2024年—2025年;项目公司股权比例方面,其中甲方下属公司山东肥城经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1%,乙方持股49%。
  项目注册资本金为1.6亿元,双方按照持股比例实缴。分工方面,项目建设由双方共同成立的项目公司负责。其中,甲方主要负责项目支出的审核工作。项目由乙方提出工艺、设计方案,甲方审核无误后,交由具体部门或人员经办。项目建成后项目公司由乙方负责运营。
  据悉,项目投产后甲方负责协调园区使用项目公司生产的工业蒸汽,每年用蒸汽量不低于20万吨。
  谈及本次对外投资带来的影响,公告表示,该项目使用的压缩二氧化碳熔盐储能技术具有单位瓦时存储建造成本低,使用寿命长,完全不受地域限制,可以实现冷热电汽联供等技术优势;是电力系统削峰填谷、提高区域能源系统效率,多能互补的最佳技术之一。
  据介绍,新型储能目前是公司业务布局的重点之一,公司与肥城经开区就在新型熔盐储能领域合作达成一致意见,加快储能项目的资源开发、投资和建设,肥城经开区将充分利用泰安地区发展储能产业的资源优势,为公司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
  公司将充分发挥在热储能技术领域的技术优势,推进公司在山东省新型储能产业的进一步开展,促进公司在新型储能产业领域的深入布局,同时助力打造山东省千万千瓦级储能基地。
  目前合作项目已列入山东省能源局申报第四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荐项目。
  据公告,本次协议的签订有利于推动政企深入合作,将在产业资源、技术、项目建设、产融结合以及项目开拓上形成良好的优势互补,有利于加强公司在新型储能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确立公司在新型储能领域的先发优势,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符合公司新能源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附:公告原文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