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向直径1475米!数学中的光热电站

时间:2024-03-15 18:0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期,国资小新官微刊发《π上了大用场!》的文章,文章带着我们回到数学课堂,深入中央企业,从毫厘之精微到重器之磅礴,重识π的视觉与科学之美,探寻“⦁○●◌◯”间,蕴藏的新质生产力。
  文章展现了由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锅炉)提供聚光集热系统核心技术与关键设备的甘肃阿克塞汇东新能源110兆瓦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南北向直径 1475 米

 d=1475m
  东方电气集团为甘肃在建规模最大塔式光热项目——甘肃阿克塞110兆瓦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研制提供聚光集热系统设备,共提供关键设备11960面定日镜。项目采用塔式聚光集热技术,使用五边形高精度智能定日镜,定日镜平均跟踪精度0.057度,反射面积48.5平方米,总镜场反射面积达58万平方米。
  近日,央视纪录片《能源浪潮》第2集《博弈争锋》全面报道了东方锅炉参与建设的阿克塞11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
  据了解,东方锅炉光热团队对现有制造、聚光、跟踪等关键技术进行持续创新,不断完善定日镜生产重点数据,实现定日镜产线主要设备国产化、产线工人自有化,完全掌握了定日镜组装生产线核心制造技术。
  定日镜组装和安装是光热电站的主线节点之一,关系到整个项目能否如期并网发电。东方锅炉攻坚团队在旧设备产能受限、新设备正处调试的情况下,开拓思路,合理利用项目现场日照高、土地宽广等条件,因地制宜建立太阳能固化仓库,提升反射镜粘接产出率30%,提升定日镜产出效率约20%。
  东方锅炉团队建立了全新激光打点面型检测技术以及信息同步录入技术,严控镜面质量,以质量促进度,进一步提高定日镜产出效率约5%,定日镜日产量屡创新高。经过不懈努力,定日镜生产线成功实现日均75面以上产能,单日最高产量超100面,大大缩短了聚光集热系统的建造工期。
  党建引领,东方锅炉在戈壁荒漠建起“超级镜子”。据介绍,该项目所在地海拔2900多米,高寒缺氧,自然条件恶劣。在“东汽精神”鼓舞下,一群群身着蓝衣、勤恳踏实的东方电气人在戈壁无人区一待就是好几个月。面对国产化工作困难重重困局,攻坚团队发扬“泰山压顶不弯腰”的精神,建立以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群众带进度的“三带”模式,开展日夜倒班、不分昼夜的“追光行动”,在海拔3000米的高原戈壁上谱写了一曲“东方赞歌”。
  来源:国资小新 东方锅炉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