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王志峰一行走访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

时间:2013-03-13 17:3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13年3月12日,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走访了联盟成员单位“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副秘书长刘晓冰,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副院长刘丰、副总张智强、机务处副处长王志勇、寇建玉、机务处主设计人布仁、热控专工杨大为、热控科长赵春玉、机务专工彭怀午、工程设计总工周军参加了本次走访会议。
         

会议上,副院长刘丰首先就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对新能源的研发和利用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刘丰说,设计院做了很多新能源项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积累了必要经验,提升了工作效率,增大了产出量。50多年来,内蒙古院设计的电厂单机容量从1.5~600兆瓦,设计完成中国第一台国产化200兆瓦空冷机组、第一台国产化300兆瓦空冷机组、第一台低氮燃气机组、第一个生物质(沙柳)发电项目,应用无油等离子点火技术,首开国内火力发电厂取消燃油系统实现电厂无燃油运行设计的先河,较早开展垃圾发电厂的研究设计,联合东方锅炉集团研发了褐煤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及系统技术;设计的输变电工程从35~1000千伏,设计完成中国第一座220千伏数字化变电站,先后取得500千伏双回紧凑型线路、±500千伏和±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等输变电工程重要业绩;以设计为龙头的工程总承包从无到有,已开展的总承包项目涉及火力发电、风力发电、输变电、煤化工,在行业内率先开展风电工程总承包;风力发电设计总装机规模居全国第一,较早地拥有国内10MWp太阳能光伏电站设计和投运业绩,正在开展中国目前最大的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设计;业务成功扩展至蒙古、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家,积累了国外工程宝贵的设计经验。建院以来,累计完成火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输变电、总承包等各阶段项目6400多项。

设计院对于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在内蒙有很多投资人有意向将光热做成产业,全面发展起来,希望双方能够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建立起稳固的伙伴关系。

联盟副秘书长刘晓冰向与会者汇报了联盟2012年已经完成的工作,并详细阐述了2013年的工作规划,认真听取联盟单位的建议和意见。刘晓冰从联盟组织项目申请、联盟标准、会议举办、合作交流、技术培训和信息平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理事长王志峰对联盟的项目一一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就项目课题中涉及的工程建设内容、设备性能等进行了专业的描述。王志峰说,我们希望联盟和成员单位能够进行充分的互动,使联盟和成员单位能够实现紧密的交流,共同促进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发展。
         

副院长刘丰在听了联盟工作汇报后说,其一,联盟做了很多的工作,提供了丰富的业内信息,联盟网站的信息量很大、很有助于扩大我们的视野。但是,因为成员单位的身份不同、关注点不同,项目方面的内容是否能够有个动态展示的栏目,提供阶段性动态,这样可以更利于信息的共享和对成员单位的督促。其二,对于可研的审查、行业归口等方面也希望能够有渠道收集电站建设方面的信息,尤其是关于电站设计方面的标准,我们很关注。其三,可以建立一个联盟成员内部的交流论坛,彼此拥有一个互动的通道,通过联盟成员身份的权限提高信息共享率。

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在交谈过程中表示,希望将太阳能光热实验电站向内蒙倾移,这里的气候和实验电站所需的条件相近,测量和调试的结果都较准确,利于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发展和延续。

本次走访活动收获颇丰,在促进联盟工作的同时更加深切地了解到联盟成员不同的需求,对改进和完善联盟工作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詹晶报道)(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