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项目】中海阳章颢缤:越是热潮,越应当谨慎

时间:2015-10-14 15:0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硕果累累的时节,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也品尝到了丰收的喜悦。2015年9月23日,国家能源局制发了《关于组织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国能新能〔2015〕355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太阳能热发电是太阳能利用的重要新技术领域,为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产业化发展,决定组织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通知》明确了本次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要求、示范项目组织、示范项目技术规范(试行)、《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编制要求等内容。
      对于该《通知》,业内专家、企业领导、同仁们有怎样的解读与灼见,我们网站记者首先采访了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章颢缤女士,与广大读者传递和分享她在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及太阳能热发电发展等问题上的观点与见解。
      记者:章总,您认为该《通知》对于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有哪些影响?
      章颢缤:国家决定组织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对我国光热发电产业来说具有关键性启动作用,是为我国光热发电产业提供了施展本领的舞台。希望通过此举培育我国一批设备制造商及系统集成商。《通知》一方面突出了国产化能力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突出了技术能力的重要性。通过示范项目,包括中海阳在内的光热发电系统集成企业能够培育并提升光热发电站的系统集成能力,促进光热发电技术的成熟,提高光热发电产业的投资有效性;通过示范项目,将有一批国内设备供应商得到产能释放,并继续带动配套产品供应商的技术及产能提升。
      记者:您如何解读《通知》中提到的例如技术路线、规范,示范项目上网电价等等内容?
     章颢缤:《通知》对相关事项都进行了非常明确的说明,例如,对申报方案编制要求基本达到初步设计水平;内部收益率要求达到10%,透露出避免申报“低电价”但项目迟迟无法实施的尴尬局面;同时,通过上报项目方案,可在各项目申请的电价基础水平上测算出适合我国的首批光热示范电价。有电价才能计算投资回报率,项目才能开展融资,尤其是针对光热发电站这种投资额较大的项目来说,电价对产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决定性元素。
      记者:中海阳将如何抓住此次机遇寻求发展?
     章颢缤:光热发电是中海阳的战略重点。公司是国内光热发电的执着者,参与了国家光热发电行业标准制定和产业政策编制工作,已建成亚洲唯一一条可生产槽式RP1至RP4全系列产品的柔性太阳能聚光热发电反射镜生产线;公司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光热电站项目;在系统集成方面,太阳能光热发电集热系统组装检测线也已投产运行,建成试验、示范回路项目多个。
      此次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启动将给中海阳带来光热电站系统集成方面的合作机会,促进中海阳太阳能集热场系统集成技术的成熟及提高。同时,也为中海阳子公司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带来设备销售的机遇。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此次示范项目的启动,有利于产业内各方团结合作,全面促进技术能力的提升。中海阳愿与同行同业分享、探讨光热技术并共同合作促进项目的圆满实施。
      记者:面对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不断升温的现状,您认为应该如何理性对待,才能真正保障行业科学、健康的发展?
      章颢缤:光热产业目前属于“春风”期,目前的升温现状说明产业积压多年,一旦春风来临,爆发式发展势头猛烈;中国缺乏投资热点,而光热发电从技术及远期发展来看都是值得投资的项目;通常我们讲“万事具备,只欠东风”,同时也不乏“先迎东风,再备万事”的投机性企业。对于光热发电站来说,技术门槛高,有些开发商对光热技术一知半解,往往凭借“吃螃蟹”的心态开发光热电站,但如果每个人都开始“吃螃蟹”,那螃蟹就不是真正的螃蟹了。
      我认为在现阶段情况下,产业内各方应当回归主要角色,设备供应商应当考虑提高性能及优化质量等体系,健全供应商系统管理,以满足“春风”下成长的光热产业需求;系统集成商应当多参与申报或建设示范项目,通过示范项目,优化系统集成方案、提高系统集成能力;设计院多积累设计经验,为日后光热项目设计、实施建立一套标准等。但避免一窝蜂都申报示范项目,可能造成角色错位,需求不到位情况。
      产业越是热潮期,就越应当谨慎稳步。作为光热发电事业的执着者,中海阳愿与业内同仁一道共同助力我国的光热发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