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横跨美国,熔盐储能塔式电站出力平稳

时间:2017-08-22 11:4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美国当地时间8月21日11时,百年一遇的日全食横跨美国。这对于太阳能发电企业和电网来说,面临的挑战非凡。首先先让我们回顾一下2015年3月20日的情景,当日德国发生局部日食,经统计在日食现象中,太阳被遮挡了66%~83%(因地区而不同),这对于一个拥有140万座光伏发电系统的德国电网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当时有企业对由日食现象引起的极端波动进行了预测。在45分钟内,光伏系统的输出功率由于辐照的变化从13GW降至5GW,并在随后的45分钟内又快速攀至20GW-等同于8座核电站在最短时间内将所发电能馈入电网。这么极端的快速波动对于电网是极大的挑战。
  然而,在这次自然奇观中,得益于熔融盐储热,装机110MW的新月沙丘塔式熔盐光热电站出力平稳。
  下图是新月沙丘塔式电站在日食出现当天的出力表现。绿色曲线为电力输出,橙色为阳光。在8月21日上午10:30左右,日食出现,太阳光输入瞬时跌入低谷,但光热电站的电力输出仍保持平滑状态,并没有出现骤然波动,主要得益于储热系统,这也凸显了储热对于太阳能热发电站及电网的价值。
 
图:新月沙丘(Crescent Dunes)塔式电站8月21日发电曲线(来源:SolarReserve)
 
  
组图:110MW新月沙丘(Crescent Dunes)塔式电站(来源:SolarReserve)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