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委托开展电力体制改革评估工作

时间:2017-08-24 17:1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8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文委托电规总院开展电力体制改革评估工作,评估范围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本次评估是“中发9号文”发布后,国家层面首次开展的电力改革领域全面评估工作。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启动以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实现省级电网全覆盖,交易机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不断扩大,106个增量配电网试点项目稳步推进,售电公司爆发性增长,初步形成了多元主体参与的市场竞争格局。同时,输配电价成本核算机制建立,市场交易品种建设,增量配电网实施办法制定,以及售电公司发展模式创新等一系列深层次的问题,在改革推进过程中也亟待解决。
  为全面总结评估两年多来电力体制改革的进展情况和主要成效,深入分析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决定开展全国范围内电力改革评估工作,充分挖掘各地电力市场建设,放开增量配电业务,推进售电改革等方面的典型案例,以评促改,不断加强对新常态下电力体制改革的认识和把握,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本次评估是电规总院首次承担的电力改革评估工作,对于电规总院建设“能源智囊、国家智库”具有重要意义。电规总院将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方法和评估指标,通过问卷调查与实地调研相结合方式,分批次开展各省份调研评估,客观、公正,高质量完成评估工作,为我国电力体制改革长远发展提供决策支撑。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