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沃科技2017年报:抢占光热发电市场先机成为公司主要的业务收入来源

时间:2018-05-02 15:1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4月28日,苏州天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沃科技”)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形成了以能源工程服务为产业主体,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产业基础,以军民融合为产业突破方向的发展格局。在能源工程服务领域,公司依托控股子公司中机国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机电力”)总承包玉门郑家沙窝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抢占光热发电市场先机,逐步使电力工程、新能源与清洁能源总包业务成为公司主要的业务收入来源。
  在光热发电领域:
  根据报告,在光热发电EPC总包领域,天沃科技积极开展太阳能发电和电网建设等领域的工艺设计研究,其控股子公司中机电力总承包玉门郑家沙窝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并以此为契机进入光热发电工程市场。同时,报告指出在此期间内,公司在建工程比期初增长201.65%,主要原因是新建募投项目玉门郑家沙窝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使得在建工程大幅度增加。
  在高端装备制造方面,天沃科技设立张化机(苏州)重装有限公司(简称“张化机”)为独立的全资子公司,将其定位为产品导向的制造基地,加快研发光热发电配套设备等领域的高端装备,新改组的张化机已经成为公司装备板块发展的核心平台。
  此外,公司始终坚持不断加大科研力度、增加研发投入,充分发挥技术、设计方面的优势,提高专有专利设备、自有成套装置占比,为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资本市场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募集资金用于入选国家能源局首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的甘肃玉门郑家沙窝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的建设。
  2017年4月7日,公司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同意向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47,152,400股人民币普通股,项目筹集的资金将用于玉门郑家沙窝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已于2017年11月21日经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并收到中国证监会核发的《关于核准苏州天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7﹞2380号)。
  根据报告,上述项目建成后,所发电力由电网全额消纳,每年将为公司贡献稳定的利润和现金流。本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公司在光热发电领域抢占先机,拓展公司新能源EPC服务新领域、强化工程总包龙头地位,对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在布局光热产业方面:
  天沃科技认为,公司未来电力工程服务领域有望持续增长。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17-2018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能源保障成绩显著,但提升空间依然广阔。2017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6.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但人均4538千瓦时的用电量相对西方发达国家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广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电力能源需求更加明显。
  同时,随着国务院生态环境部的组建,国家对清洁能源的重视将进一步提高。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及《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文件也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
  伴随光热发电技术的应用和开发商工程管理能力的提升,光热发电的建造、运营成本将进一步下降,也有望成为公司能源产业的新的增长点。
       接下来,在能源工程领域,天沃科技将重点推进玉门光热示范项目建设和运营,主攻海外市场、输配变电市场及光热发电总包项目;在重装业务领域,着力推动光热发电设备等新产品开发与生产销售,形成新的盈利点。
  附件:苏州天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