晟元新材料中高温真空集热管玻璃-金属封接工艺获突破

时间:2018-05-15 18:35来源:东北新闻网
  一项制约我国光热发电利用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太阳能光热发电中高温真空集热管玻璃-金属封接工艺在山东淄博晟元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晟元新材料)目前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淄博晟元新材科技也有此成为目前国内能全面掌握光热发电中高温真空集热管陶瓷-金属连接、玻璃-金属封接工艺的技术先行者。相关业内专业人士表示,该项目在光热发电、电子、2激光、照明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是技术难题必须依靠技术创新。作为光热发电利用技术关键部件之一的高温真空集热管封接技术我国目前尚未完全掌握,较高比率的不合格率和故障率限制了国产高温真空集热技术在光热电站中的批量应用。目前世界范围内规模化应用的高温真空集热管都集中在13家的国外企业手中,高温真空集热管作为核心部件完全依靠国外产品将严重影响我国光热发电利用行业安全,难以大幅度降低光热电站建设成本。我国在光热发电利用高温真空管封接方面目前技术研发力量相对于较为薄弱和分散,特别是涉及跨学科、院企合作技术联合开发方面深度不够。所以全面提升我国光热发电行业发展水平迫切需要从业者思想和技术创新。
  晟元新材料在深度掌握陶瓷金属连接、玻璃金属焊接等技术工艺的基础上,积极联合国内在相关材料领域技术先进的院校研究所,采取灵活广泛的合作形式,先后解决了可伐合金材料和玻璃膨胀系数匹配的原料生产控制、玻璃钎焊等工艺难题,深度研究了封接界面应力玻璃金属复合焊料缓解释放、玻璃封接抗拉强度-抗压强度相互关系、高低温冷热循环应力释放、封接界面冷热循环与气密性相互关系等核心技术课题。公司历时一年多,经过上千次试验,基于我国目前玻璃管生产水平现状的陶瓷玻璃复合材料直接钎焊式封接工艺日前研发成功,可以满足生产玻璃-金属封接需要的封接强度高、气密性好、封接界面应力小、材料应力差异可缓放、耐冷热冲击性能高的高温真空太阳能集热管,从而推动我国光热发电利用市场的发展。

注:本文章转载自东北新闻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